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语言资源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张量邓敏)“语言是一种资源,是和国家的国土资源、海洋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人口资源等一样性质的重要国家资源。”北京语言大学校长曲德林在三十日举行的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共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的签约仪式上如是说。

  据了解,“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平面媒体)”是由教育部、新闻出版署、信息产业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广电部、国家版权中心、国家技术监督局等相关部委组成的领导小组领导下的权威研究机构。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对平面媒体语言资源将可以实现动态管理。

  据该中心主任、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张普介绍,动态管理包括对语言文字的应用情况的监测、考察、普查、研究和发布,特别是要将监测结果提供有关部门,并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语言文字标准、规范制定的参考。它将依法对平面媒体语言资源进行定期、持续、滚动的技术监测,并将监测结果提交国家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发布。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袁贵仁在今天的揭牌仪式上介绍说,“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作为一个系列工程已列入教育部新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平面媒体中心”是该项目规划的第一个中心,今后还将陆续成立有声媒体、网络媒体、教育教材、海外华人社区等四个监测与研究中心。每个中心都将建设一个动态流通语料库和相应的监测管理系统,利用现代化信息处理手段,对现代汉语进行动态定量分析和统计,对大众传媒、图书杂志和互联网上出现的外语词、流行语、新词语以及现代汉语中出现的新变异、新现象进行监测、分析与研究,成果以“语言生活白皮书”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向社会发布。

  据悉,目前,北京语言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已经建立了约十五亿字的动态流通语料库,并在此基础上发布了三次中国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