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子,你真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01 沈阳晚报
  新华社郑州6月30日专电(记者王阿敏)发自内心地呵护儿子,毫不作伪地鼓励儿子,让儿子从小在“儿子,你真棒”的鼓励声中成长,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在家庭教育中,我和许多妈妈一样,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豁达、乐观、自信。我从来不把儿子同别的孩子不恰当地类比,更不拿别的孩子的优点与自己儿子的缺点比,绝不羞辱儿子,绝不挫伤孩子的自信心。因为我深深知道,天下的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但许多人为人父为人母却不懂得鼓励、欣赏,这是家教的失败。

  有一天,儿子下午放学后,和一个要好的同学来家里玩,被他的妈妈给“逮住”了。那孩子的妈妈愤怒而亢奋:你看你的考试卷子,才得了73分,还有脸去玩,你看看人家的学习。我就坐在电话边,看着这孩子拿听筒的手都发抖,显得可怜而无助,就接过电话对她说,你孩子考的成绩也不简单,比上次大有进步,他有好多优点,我家贝贝也要向他学习!她听了半天,觉得似乎有道理。然而,那孩子还是被乖乖地召了回去,看着他蔫蔫的情绪,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想,孩子成长有如学步,为何不多鼓励呢?

  我清楚记得儿子学走路时的情景:那天阳光灿烂,我把他放在地上站稳,鼓励他向我走来,一步、两步、三步,我双手竖起了大拇指夸奖他。他咯咯地笑着向我走来,一步、两步,呵,他会走路了!

  3岁那年,儿子进了幼儿园,虎头虎脑,白白净净,十分招人喜欢。每天早晨上幼儿园时,我就会对他说,今天儿子在幼儿园表现得一定很棒,下午给妈妈一个惊喜。果然如此,有一次下午我去接他,他得了3朵小红花,老师直夸他。后来,上幼儿园,进小学,连续得奖,这使他感觉很好,很自信。由此想来,儿子几乎是在我的鼓励声中变得越来越优秀的。

  赞许教育,作为一种教育方式、教育观念,已不新鲜,但脚踏实地付诸实践,并不是任何一对父母都能做到的,赞许能给孩子信心,赞许能给孩子力量。父母们,为什么不去试一试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