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信你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01 沈阳晚报

  新华社郑州6月30日专电(记者王阿敏)即使是好事,只要做过了头,就会产生谬误。教育孩子,也是这样。天下父母,有几个不爱自己的孩子?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直到上幼儿园、上小学、上中学、上大学、工作,父母的目光是全程追踪,父母用心、用力、用一切去关爱,简直无所不用其极!

  然而,问题恰恰出在这里!怕孩子营养不够,想方设法买来各种营养品,变着法儿塞到孩子嘴里,灌到孩子肚子里;怕孩子累着,孩子任何力所能及的劳动不让干,一切由父母长辈代劳;怕孩子上学危险,每天三送三接,一些城市小学校门口,上学时和放学时都挤满了爱心失控的家长们,其中有工人、有干部、也有教授!长此以往,弱智无能的下代出现了,这是教育的失败,这是爱心酿造的悲哀。

  其实,应当相信孩子。相信孩子靠自身机体的能力,可以从正常的食物汲取足够的营养。我们的前辈乃至祖先,不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吗?相信孩子能够学会自己不会的东西,绝对不要一切由长辈代劳。一切代劳的结果,是剥夺了孩子长本领的机会,扼杀了自立于世间的能力。想一想,我们的成长,不就是从学习、从实践、从看似“苦累”的劳作中立起身的吗?你不能终生关照孩子,更不能替代孩子,孩子也绝对不能忍受自己永远像个长不大的小鸡雏一样,龟缩在父母的翅膀底下。

  就在养育自己儿子的这些年,经验教训都有,苦辣酸甜具备。现在,突然发现做一个合格的妈妈、一个耐心的妈妈、一个民主的妈妈是多么不易,有时候常常不知所措。这时候,儿子总是报之微笑:“妈妈,相信你的儿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