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行者的原型在福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08 光明日报

  薛世平

  近一时期媒体上就“孙悟空的原型究竟是谁”众说纷纭,争论颇为热烈。有学者认为,孙悟空的原形为唐代高僧“释悟空”。释悟空的俗家姓名叫车奉朝,公元751年随张光韬出使西域,因病在犍陀罗国出家,公元789年回到京师。释悟空较玄奘晚了40多年,但是他的出境地点也始自安西,回来时在西域从事翻译和传教活动多年,留下了许多事迹和传说。于是,人们逐渐将释悟空的名字与传说中陪同唐僧取经的“猴行者”的名字联系并捏合在一起,逐渐形成了“孙悟空”的艺术形象;今又有媒体称,有关专家通过对甘肃榆林石窟中的壁画《唐僧取经图》进行研究后发现,壁画中有一位紧随唐僧身后的尖嘴猴腮的胡人正是孙悟空的原型,此人名叫石磐陀,其家乡在今甘肃省安西县销阳城一带,从而断定孙悟空应该是甘肃人。笔者不以为然,认为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出版的日本双红堂藏明刻孤本《天妃娘妈传》可为关于孙悟空的原型研究提供极为珍贵的研究资料。

  《天妃娘妈传》在我国久已失传。全书分上下卷。上卷卷首题“南州散人吴还初编,昌江逸士余德孚校,潭邑书林熊龙峰梓”,下卷卷尾有“万历新春之岁忠正堂熊氏龙峰行”双行牌记。据专家考证,从字体、版式以及文字内容来看,确是明万历时福建建阳书坊所编刻。这部小说保存了明代许多关于这位林氏天妃(即妈祖)的民间传说。本人不是研究妈祖的学者,但在阅读此书的过程中,觉得它的价值在于为学术界有关“孙悟空的原型究竟是谁”的论争提供了一个新的佐证。

  《西游记》里的许多故事在吴承恩(1500—1582)诞生之前就已在民间流传。南宋话本《大唐三藏取经诗话》开始把各种神话传说与取经故事融汇起来,这是今所见关于西游故事的最早话本。故事的中心人物已由玄奘变为猴行者,其中有些情节与《西游记》有渊源关系,但其规模内容与小说差别甚大,小说重要人物猪八戒尚未出现,它基本上属宗教文学的范畴。西游故事在元代已经定型,至迟在元末明初已有一部名叫《西游记》的平话小说了。鲁迅认为孙悟空的原型是淮河水神猿猴精无支祁,胡适则认为孙悟空的形象是从印度古代史诗中的神猴“哈奴曼”演化而来的。1980年,日本北海道大学教授中野美代子提出她的观点:孙悟空原型在福建。中野教授的汉文化修养极深,她发现早在唐宋时期福建就流传着猴行者的传说.。中野教授认为:印度古代史诗中哈奴曼的形象随着婆罗门教传入福建沿海一带,形成了许多猿猴精的传说,这些传说和唐三藏西天取经的故事相结合,塑造出了《西游记》故事的雏形。所以,孙悟空的原型在福建。福建民间自古以来流行神猴崇拜。据《闽都别记》,这一神猴尊称为“丹霞大圣”,原是一个为非作歹的红毛猴精,后被女道士陈靖姑收伏,被安置在乌石山宿猿洞,成为人们的保护神。古代福建许多地方都建有丹霞大圣的庙宇,名叫“齐天府”。很显然,孙悟空的形象和丹霞大圣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是猴精,都善于隐形变化,神通广大,都有个被佛道收伏的过程,连孙悟空的尊号“齐天大圣”,只怕也是受“丹霞大圣”名号影响而取的。因此,吴承恩的《西游记》问世后,人们往往把丹霞大圣和齐天大圣混为一谈。

  今《天妃娘妈传》影印本又为此说提供了新的佐证。此传采用常见的章回体小说形式,共32回。通观全书内容,既有南海观音,又有北极星君在内的所谓玄真女下凡兴化林家,投胎湄洲化身,构想妈祖神通变化,有无限法力,以玄真女(天妃)降服猴精、鳄精为主贯穿全书,其内容形式有似于《西游记》,不过,此书中的猴精却扮演反角。但这里有一个问题,明眼的读者马上会看出一个破绽,认为《西游记》成书在《天妃娘妈传》之前,不可能受其影响。据已故作者肖一平先生在《略论妈祖传记的演变》一文(《妈祖研究论文集》,鹭江出版社)中考据,《天妃娘妈传》出现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如肖一平先生考据是正确的,这与《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去世相距十几二十年。笔者认为,《天妃娘妈传》所载的那些民间传说应当早就在民间流传,甚至在吴承恩之前。虽然成书稍迟,但在传播渠道不畅,传播手段并不发达的明代,这么短暂的时间差不能说明上述问题。现知最早的猴行者故事书籍《大唐三藏取经诗话》和《西游记平话》,都有可能是福建人、或深知福建民俗的作者创作的,后经说书人和文人不断加工润色,逐步形成了吴承恩《西游记》的鸿篇巨著。吴承恩可算是集大成者。而《天妃娘妈传》作者吴还初虽名不见经传,但也是熟悉本地风土人情的本地人氏,这一点当可确信无疑。何以见得?因书中有玄真女兴化投胎飞离北天门的精彩描写:“……才离天门,顷刻间览燕齐之胜概,历吴楚之大观,西履羊肠,叹巴蜀之崎险;东瞻沃野,羡闽越之膏腴。入自闽关,则见武夷据上游之胜,剑浦①载万派之冲。迨至大州②,五虎③南朝,白鹤④北绕,开元为祝圣之场,鼓山罗揭晓之案。整整双门,出入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兀上巍楼,丝纶阁下文章静,钟鼓楼中刻漏长。访神姑于乌石之傍,谒文昌于鳌峰之上,低徊留之不忍去云。命驾三山,始驰驱江南下渡之野。驻跸大田⑤,继优游横路⑥蒜岭⑦之区,石竹⑧碧山,乃天造之奇观,九鲤⑨大湖,成地设之胜境。一望江口⑩,福莆之界限攸分,攸履涵头,莆阳之景物如昼……”

  这么多本地的小地名尽入书中,作者能不是本地人氏?

  注:

  ①剑浦:今福建南平市。

  ②大州:福建福州市。

  ③五虎:今福建闽江口五虎门。

  ④白鹤:今福建福州白鹤岭。

  ⑤大田:福建大田县。

  ⑥横路:今福建福清市宏路镇。⑦蒜岭:福建福清市新厝乡蒜岭。

  ⑧石竹:福建省福清市石竹山。

  ⑨九鲤:今福建莆田市仙游县境内九鲤湖。

  ⑩江口:今福建莆田江口镇。

  涵江:今福建莆田市涵江区。

  莆阳:今福建省莆田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