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魔小说的全景观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08 光明日报
  汉秋 淮茗
中国古代通俗小说由于文化地位较低,受到正统文人的轻贱,作者之间缺乏必要、足够的交流和沟通,因而难以形成西方文学意义上的小说流派。不过由于题材较为集中,每一主要题材下都有一批作品,因此也可依照题材的不同将中国古代通俗小说分成若干流派(有的研究者将其称作类型),如历史演义小说、英雄传奇小说、世情小说、才子佳人小说、公案小说等。毕竟题材的不同往往意味着描写对象、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的区别,它必然会带来写法及风格的差异,这是中国古代通俗小说创作的一个民族特色,值得深入探讨。但长期以来,研究者多偏重作者版本的梳理考证及小说社会文化功能的挖掘分析,对小说自身的诸多特性则重视不够。直到20世纪80年代,人们才开始较多地关注这一问题。就神魔小说而言,虽然其具体作品如《西游记》、《封神演义》等受到研究者较多关注,但流派整体上的观照还比较缺乏。在此背景下,胡胜博士《明清神魔小说研究》一书的出版弥补了神魔小说研究的不足,同时也体现了近年来古代小说研究的新趋势,所以被列入“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丛书”。

  神魔小说的得名来自鲁迅先生,其渊源甚早,与宗教、民族、神话传说等文化因素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是重要的小说流派之一,其奇特大胆的浪漫想象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形成巨大的艺术魅力,吸引了一代又一代读者,至今仍深受人们喜爱。同时,它又是一个蕴涵丰富的文化载体,可供宗教、民俗、人类学等多角度的开掘,从中可见人们复杂的文化心态。更为重要的是,在强调不语“怪、力、乱、神”的传统国度里,它代表着古代中国人思想的另一面,反映了民族文化的多元性和丰富性。因此,对此类小说的研究有其重要价值。与此同时,研究这类小说的难度也是可以想见的,正如作者本人所概括的:“作家身世的隐晦、作品年代的缺失、版本的杂乱、思想内容的深邃复杂,无不影响到对作品的准确评价、定位”。胡胜博士知难而进,多年致力于神魔小说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该书对神魔小说的分类、生成、流变、创作思想、地位及影响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作者在研读大量作品及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对神魔小说进行整体观照,为这类小说画出了一个全景图。此前的文学史著作或小说史著作在提到神魔小说时,往往着重于对其代表作品《西游记》、《封神演义》的介绍,缺乏全景透视。该书则不然,采取纵横结合的方式,纵向上依照神魔小说发展演进的实际情况,将其分为初兴、发展、变革、衰蜕和终结5个阶段。每个阶段则横向介绍此一阶段的各类作品,并对一些代表作品进行重点分析,既有整体的归纳总结,又有局部的具体探讨。读罢全书,明清神魔小说的整体情况了然于胸。

  作者视野开阔,方法得当。全书将神魔小说放在中国小说及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下进行观照,既注意其自身的各种特性,又关注它与其他文化因素之间的互动关系。这一切入角度与神魔小说发展演进的实际情况是一致的,因为这类小说除了文学功能之外,还有诸多社会文化功能。作者在探讨神魔小说的产生时,充分考虑到这一情况,从文学传统的影响、文化心理机制的影响和政治、经济因素的影响等方面对其内因进行深入剖析。对神魔小说的创作思想,则分“托神魔以刺世”、“借鬼怪以劝惩”、“以戏言寓诸幻笔”、“现民众闾巷间意”诸方面予以揭示,对神魔小说的特性有着更深的把握。

  该书中颇有一些新的见解。比如对神魔小说的分期,既考虑到整个通俗小说发展的大背景,又注意到神魔小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新变,所分5个阶段成一家之言。比如对神魔小说产生的文化心理机制的分析,结合人们梦想超越生命极限的潜意识、世俗宗教信仰中的神灵崇拜两个层面来论说,较有新意,给人启发良多。再比如,作者还对神魔小说创作的教训进行了揭示,指出明清神魔小说创作主体的情感色彩过于浓烈,造成概念化的倾向,而且因袭较为严重。作者并不因为神魔小说是自己的研究对象而讳言其不足,这种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是值得称道的。

  (《明清神魔小说研究》 胡胜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