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菱汽车缘何身陷绝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08 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隶属日本三菱集团的三菱汽车公司是世界著名汽车厂,在日本汽车厂中名列第四。然而这一知名车厂近来却陷入生死存亡的绝境,汽车销量急剧下降,工厂相继关闭,年轻工人失去信心,纷纷跳槽,到相邻的丰田汽车公司求职。

  把三菱汽车公司逼入绝境的不是激烈的市场竞争,而是公司自上而下、有组织的做假,刻意隐瞒产品各种严重质量缺陷所致。1977年以来,三菱汽车严重质量问题诉讼不断,日本原运输省曾多次下令,要求三菱汽车公司提供详细质量调查报告,回收、更换存在质量缺陷的汽车。但三菱汽车公司反而变本加厉地隐瞒质量真相,用各种手段欺上瞒下,使三菱汽车质量问题愈演愈烈。2002年因质量问题连续出现两次重大事故一次是三菱重型拖车的车轮飞离,把便道上的母子3人砸成1死2伤;另一次是三菱卡车离合器失灵,39岁的司机因卡车失控撞墙而亡。更恶劣的是,三菱汽车公司拒不承认是产品质量责任,拒绝赔偿死伤者,最后在法律与舆论压力下才不得不有所表示。

  在警方介入下,日本国土交通省独立对三菱汽车质量展开调查,发现三菱汽车公司隐瞒质量问题由来已久。1977年至2000年,公司隐瞒的质量问题涉及21个品种81万辆车,2001年因质量问题被召回的各类汽车多达76万辆。

  对产品质量,三菱汽车公司不是以诚信为本,对用户负责,把质量真相公布于众,而是公然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有组织地隐瞒事实真相,企图蒙混过关。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非但没有摆脱因质量问题造成的困境,反倒把自己逼入山穷水尽的绝境。

  三菱汽车公司隐瞒质量问题丑闻被曝光后,三菱汽车声誉一落千丈,难堪的消息接踵而至。日本警方以隐瞒产品质量、导致伤亡等罪名逮捕了公司7名高层领导。公司最大的国外合作伙伴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解除了与三菱汽车公司的资金和技术合作合同。国土交通大臣石原伸晃在国会中愤怒指责三菱汽车是带轱辘的危险运输器,以东京都为首的日本各地方政府明令封杀三菱汽车产品,包括公共汽车、卡车、警察用巡逻车等,客户更是离三菱车而去。一些司机看到三菱汽车就下意识地与其保持车距。今年5月份三菱汽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6.3%。

  目前,三菱汽车正在为公司重建而苦斗。要想摆脱困境,也许用得上一句中国格言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既然是因无诚信、隐瞒质量问题导致公司深陷困境,公司重建就应从重诚信、重质量入手,重整公司经营理念,或许还能迎来光明的明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