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主权移交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08 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以美国为首的美英联军虽于6月28日提前两天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了权力,但伊拉克局势的发展趋势仍是一个难以预测的未知数。美国究竟如何处理与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关系以及美对伊政策是否会有重要变化,成为人们关心的新题目。

  从近日国际舆论中可以看出,世界各国对美英提前向伊拉克人移交权力的做法多持谨慎欢迎和肯定态度。欧盟在28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仅仅是漫长过程中的第一步,伊拉克在真正成为自主国家之前还需克服诸多挑战。在伊斯坦布尔参加北约首脑会议的法国总统希拉克说,“伊拉克恢复行使主权是在伊建立和平的必要条件,但遗憾的是,仅仅这一步还不够。”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则强调,希望伊拉克政府能以令人信服的方式行使主权和权力。由此可以看出,国际舆论比较趋同的看法是,伊拉克要想取得和平与独立,必须在主权移交后继续采取其他相应的配套措施。

  权力移交后,伊拉克临时政府首先面对的仍然是严重的社会治安形势和如何尽快控制局势。伊拉克自身只有编员为4千人的兵力,警察虽有数万人,但大多缺乏训练,设备陈旧。如果伊社会治安形势无法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不仅阿拉维政府的信誉会受到损害,武装分子的对抗活动可能有进一步升级之势。

  伊拉克临时政府还面临诸如缩小族群分裂、修复遭到严重破坏的基础设施、协助民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等棘手问题。这些问题曾使占领伊拉克长达一年多的美国人一筹莫展。

  伊拉克临时政府在如何组织明年1月的大选问题上将面临考验。根据目前设想,届时伊拉克将选举出一个由275名成员组成的过渡性国民大会,制定伊拉克新宪法。但由于诸多因素的制约,许多人对明年1月能否按期举行选举深表怀疑。

  另一个棘手问题是如何处理美伊关系。虽然伊拉克恢复了主权,但安全问题还要靠驻扎在那里的美国军队。伊拉克临时政府各部门内目前共有约150名美国顾问,他们在主权移交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无疑将继续发挥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从美原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离任之日起,美驻伊新大使内格罗蓬特便开始在巴格达主持一个规模空前庞大的外交使团。《纽约时报》指出,主权移交后美在伊拉克仍面临着一系列难题,白宫与伊临时政府并没有签署有关外国军队在伊地位的正式文件,遇到问题则无章可循。

  分析家认为,美国国务院在伊拉克问题上可能会发挥更大作用。《华盛顿邮报》认为,在过去14个月里,五角大楼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着主导作用,作为美驻伊行政长官的布雷默主要是对五角大楼负责。因此许多美职业外交官认为,国务院过去在制定伊拉克政策方面有被边缘化的趋势。但今后这一情况将会发生变化,内格罗蓬特大使将主要对美国务院负责,从而扭转国务院过去在制定伊拉克政策方面被边缘化的趋势。正如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28日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所指出的,“美国国务院目前显然正在发挥领导作用,我们将会成为占支配性的声音。”本报华盛顿6月29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