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08 光明日报
  萨达姆于1937年4月出生在萨拉赫丁省提克里特的一个农民家庭。1960年,他前往埃及开罗大学攻读法律。他20岁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此后,他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内的职务迅速提升,并长期担任党的地区领导机构副总书记职务。

  1969年,萨达姆当选为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1979年,他就任伊拉克总统,并兼任伊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总理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总书记,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

  自就任总统以来,萨达姆在政坛上纵横捭阖,历经战火,并始终牢牢地控制着政权。上任后不久,萨达姆曾利用伊拉克巨额石油收入,加速国内经济建设。但1980年爆发的历时8年的两伊战争使伊经济遭受重创。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而引发海湾战争,联合国随即对其采取了包括武器核查在内的全面制裁,使伊经济雪上加霜。

  2003年3月20日,美英借口伊拉克仍在研制或已经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伊实施军事打击,伊拉克战争爆发。4月9日,美军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萨达姆政权垮台。

  同年7月22日,他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被美军打死。12月13日,一直下落不明的萨达姆在其家乡提克里特被美军生擒。此后,萨达姆一直被关押在伊拉克的一座秘密监狱中。

  2004年1月,美国宣布萨达姆为战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