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亮未成年人心灵的蜡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08 光明日报

  ——记珠海市拱北中学副校长谭仕忠和他的“瞬间教育”本报记者 杨连成

  编者按:当我们的广大教育工作者早已习惯了对少数违规越轨的受教育者采取制度性的警告、检查、通报、罚站、劝退、开除等各种处分手段时,我们可曾想过,能不能找到一种积极有效的而不是消极处分的教育办法,使每一个未成年人都能够摒弃自身的不良行为习惯而健康快乐地成长?珠海市拱北中学谭仕忠老师和他们的“瞬间教育”方法为我们开展新时期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一所毗邻港澳、地处繁华闹市的口岸中学,多年来没有因为思想品德和不良行为而开除或劝退一名学生,那些原本失去自信的“问题学生”在接受了这所广东省“绿色学校”里那种仿佛具有特殊魅力的“瞬间教育”后,开始自觉地远离了不良行为习惯,成长为品学兼优、家长满意和社会欢迎的优秀青少年,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瞬间教育”矫正稚嫩的脚步

  拱北中学的教育者们多年来在面对受教育者所表现出来的26种不良行为习惯时,按照“接纳以礼、矫正以理、指导以励”的原则,抓住学生在出现不良行为的最佳瞬间,通过简捷、感人的话语,去触动受教育者内心深处的情感,打开青少年锈蚀的心灵之门,使之产生共鸣和增强改邪归正的决心。

  拱北中学每个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都有一本《“瞬间教育”案例记录本》,记者在数以万计的“瞬间教育”案例中随意选择一则,上面有这样一段话“4分钟让学生懂得了不骂人、不打架和团结同学的道理。”其瞬间教育的过程是:小黄、小马两同学追到操场上打了小林同学一记耳光,又踢了小林几脚。被谭老师发现带到办公室来,老师先请三名学生在沙发上坐下,分别递上一杯茶水,问明了事情原委,原来小黄、小马是在为一名女同学“报仇”。谭老师说:“我今天既为小林同学被打感到不安,也为小黄、小马两同学的过激行为而难受,对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今天的行为对不对?”小黄、小马说:老师,我们动手打人不对,向小林同学赔礼道歉。小林说:是我先骂他们班女同学的,今后一定不骂人了。谭老师亲切地拉着三位同学的手:“今天的事给了我们一个很深刻的启示,同学之间有了矛盾,是用沟通、说理、互让互谅和自我批评的办法好,还是用拳脚来解决好?让我们伸出友爱的双手,来向一切不文明、不团结的行为告别吧”。面对老师鼓励的目光,三位同学有说有笑地道别而去。

  老师的一封鼓励信改变了一个学生命运的故事曾在珠海广为流传。这位叫小倩的女同学从小学到高中,几乎没间断过迟到旷课,她也早已习惯来自家长的打骂、警告和来自学校的检讨、罚站,并发展到用各种叛逆行为来报复家长和老师。有一次她在上谭仕忠老师的物理课时,意外地发现课桌上有一张纸条:“亲爱的朋友,也许你的一次迟到就直接影响了您和您班上的学习秩序,打乱了课堂的教学计划,也违背了学生守则。如果您还没有意识到这些,老师和同学们不怪您,而当您已经意识到迟到的严重性后,老师相信您一定会拿出勇气和毅力,坚决战胜迟到这个不良习惯,遇事提前5分钟做好准备,如果您真的这样做了,老师一定为您高兴,为您加油!真诚关心您的老师:谭仕忠”。小倩同学读后一声惊叫:“哇,老师,这信能不能送给我?”谭老师高兴地握住小倩的手:“就是送给你的,你肯定能做好!”小倩同学从此便没有迟到过,在一次次“瞬间教育”的引导和鼓励下,这样一个连家长都失望的“油条学生”几乎改掉了身上所有的不良习气,终于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考取了理想的大学。曾有9名因不良行为而受到某校开除处分的初中生在家长的引领下转到拱北中学就读,后来又都因为良好的表现而顺利毕业,成为社会上的有用之才。“瞬间银行”点燃青春的火焰

  如果说拱北中学创造的“瞬间教育”是教育者善于抓住学生不良行为发生的瞬间,让学生在领悟受教育的愉快中矫正偏失而稚嫩的脚步的话,那么,他们在每一个学生成长过程中专注于发现和储存其优点的“瞬间银行”则点燃了未成年人青春的火焰。在这股以教师、家长和社会的积极鼓励为火种的青春火焰面前,那些早恋、追星、迷恋网吧和电子游戏等危害未成年人的黑色浪潮就会变得黯然失色。

  拱北中学的班主任和课任老师们普遍感到,每天做的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给同学们的“瞬间银行”储存优点。初一年级组组长王淑燕老师对那些贪恋网络QQ和电脑游戏的学生没有采取正面交锋的教育办法,而是在遵循“礼-理-励”的“瞬间教育”方法的同时,辅之以在“瞬间银行”储存其优点的办法来激励和引导,不论这个同学如何迷恋网吧和游戏,只要他当天哪怕能够认真听上一堂课,做出一件值得赞扬的事情,就算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优点,一旦通过老师的郑重签名给存进他的“瞬间银行”,就会成为他人生道路上一个前进的阶梯。王淑燕老师的班上有个小王同学,就是在力争老师、同学和家长多往自己的“瞬间银行”里储存优点的心态下,逐渐从网吧和追星的泥坑中自拔出来,由最初连续三天课堂认真听讲,到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和人生的理想,一颗迷失的幼小心灵终于在优点不断被发掘、增多和放大的过程中得到净化和升华,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拱北中学校长梁柏健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一个未成年人就像一间新落成的房子,教育者每给他增加一条优点,就好比在房子里多点燃上一支蜡烛,点亮的蜡烛多了,黑暗就驱除了,房子自然就亮堂了。”

  如今谭仕忠老师和拱北中学的“瞬间教育”如同插上了翅膀,从珠海飞向了广州、北京和上海等城市的几十所中学,成为越来越多的教育者手中打开青少年心灵之门的一把钥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