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令人忧虑的“考后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08 光明日报

  蒋晨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而与高考有关的话题却正火热。据报道,福州这几天温度直线上升,比天气还要热的则是福州酒店的生意,与高考相关的“谢师宴”、“同学宴”正在不断地“推陈出新”。

  应该说,对于“谢师宴”等系列高考宴,大家都有些习以为常,见怪不怪。虽然庆贺考试取得好成绩是“考后宴”最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是人情因素才是其存在并火热的主要原因。比如师生情、同学情、亲友情等等,这些非常美好的情感在这里就成了考生高考后进行互相宴请的直接理由。

  重情重义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因而说要加深感情也未尝不可,但这并非一定要用宴请才能加深。用宴请来加重感情是一种俗气的感情,这种建立在酒肉基础上的情谊不要也罢。从另一个角度上来看,这种“考后宴”现象是整个社会大吃大喝风气屡禁不止的体现,很容易滋生考生们奢侈浪费行为,助长其不良的人情消费观念,对他们的成长非常不利。而一些家长为此相互攀比,一些家境不好的家庭甚至为此打肿脸充胖子,就更没有必要了。

  当然,想完全制止“考后宴”现象是不现实的,对这种现象只能加以正确引导,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都有一定的责任。希望学校一方面要禁止老师去出席“谢师宴”,另一方面要在平时就加强对学生良好的消费观、人情观教育。希望各个家庭对考生不要太过宠爱,尤其不能为“考后宴”推波助澜,主动搞宴请。当然,良好的社会风气最为重要,对那种专门针对高考学生而打出的系列宴请的促销行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予以制止。

  目前高考分数已经公布了,紧接着就是录取,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这种“考后宴”肯定还会越来越多。该是给“考后宴”说“不”的时候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