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星之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08 光明日报

  不久前,双星集团被评为2003年度山东省工业企业(集团)100强,列第30位。这是山东省经贸委、山东省统计局会同有关单位,从全省160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评选出来的。评选采取了国际通行方式,依据企业营业收入等相关数据对百强工业企业(集团)进行了监测。通过对比,双星无论是在规模、效益、质量、速度、潜力,还是在制度、科技和管理等方面,都显现出较大的强势。

  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强

  从规模上看,山东省2003年100强的入围门槛为16.26亿元,双星集团以营业收入57.93亿元位居100强前位,成为山东工业经济名副其实的中流砥柱企业之一。在扩大规模上,双星一直在进行着悄悄地扩张。2000年1月双星投资控股原胶南市华青轮胎工业有限公司。经过4年发展,该公司双星轮胎已经跻身全国十大轮胎制造企业的行列,成为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的贡献大户,2003年双星轮胎销售收入达到了25.3亿元。2003年年底,双星又斥资1.3亿元收购了胶南易通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属下的一个热电站。

  品牌运作,大胆促进了企业的快速扩张,目前双星的总资产高达48亿元,品牌价值100亿元,是全国最有价值品牌之一,并已形成了鞋业、服装、轮胎、机械、热电五大支柱产业并驾齐驱的新格局。由于企业规模较大,在市场经济和经济国际化的新形势下,其抗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强。特别是2003年,在原材料平均涨价在40%以上的不利环境下,双星的出口创汇同比增长18%,显示了企业的强大规模和实力。

  资本保值增值能力强

  2003年5月份,青岛市对青岛企业集团50强进行排序,双星集团以21482人的“年末从业人数”排在第3位;以57.93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在第9位,平稳增长速度令人瞩目。

  目前,仅双星的轮胎产品每年就可生产200万套斜交载重轮胎,200万套农用胎;此外,双星和时风集团合资组建了“双星时风农用胎公司”,双星轮胎持股45%,该合资企业的产品也大大提高了双星的利润。现在,双星又开始“做大做强双星机械”,鞋、服装、轮胎等各行各业并驱发展,显示出双星较强的资本保值增值能力和发展后劲。

  制度创新能力强

  双星集团把创新纳入制度化管理,使创新工作走在了前列。双星集团鲁中公司共制定了300多条硬指标,对领导、骨干实行打分制,按分数评定每个人每个月的工资奖金。双星海江公司开展了“管理骨干工作无失误竞赛”,全年考核180人次,通过重奖严罚,促进了骨干工作质量的新提高。双星印刷包装公司制定了管理骨干工作质量考核细则180条,要求每人每月必须有一条管理上的创新,实现全年管理骨干创新300余项。双星集团各单位也通过调整机制,进一步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同时,企业人事制度、用工制度、分配制度的改革基本到位,企业激励和约束机制趋向完善,为企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2003年,双星对双星轮胎总公司进行了重大体制改革,成立独立经营的机械总公司和绣品公司,有效地促进了双星机械和双星绣品的快速发展。在此基础上,又对双星轮胎总公司所属各厂进行了再次调整,把原来的四个厂调整为八个厂,分散了压力,分解了风险,发现了人才,激发了活力。双星轮胎、机械、绣品出现的质量不断提高,市场不断扩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年就实现创新项目4000多项。

  技术创新能力强

  在思维观念上国际化、信息化、网络化;在开发上,双星应用大量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专业鞋的开发上向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在新材料的应用上向世界名牌产品靠拢,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上打破传统模式。在近几年来,双星大力引进设计人员、

  橡胶配方专家,形成200多人专门从事研究开发活动,在全国各大城市又设立了技术研究开发分部,及时收集市场信息,使开发领导着国内运动鞋产品的开发潮流。从科技经费支出情况看,企业研究开发经费支出达到了4300万元,由于技术创新能力强,企业以年20%的速度不断增长。

  管理创新能力强

  创新理念是名牌决胜市场最有力的武器。2003年至2004年以来,针对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汪海总裁提出了“领导、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线员工”三结合创新、“岗位是市场,竞争在机台,全员都创新,打商战中的人民战争”的新观点,针对提高质量,向“要超国家标准,以市场和名牌为标准管质量”的市场目标冲锋,向“零损失、零浪费”过度,大建物流平台,壮大代理队伍,充分发挥双星无形资产作用,加大力度运作品牌,双星的各行各业通过运作品牌实现了快速发展。另外,不论在决策机制、营销机制、分配机制、质量控制机制,还是激励约束机制,都趋向完善,极大地调动了全员积极性,为企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