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乱发文凭将受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14 南方都市报

  高校乱发文凭将受严惩

  省教育厅表示要引入中介机构监督高等教育质量

  本报讯(记者邹琳 通讯员刘国贤)近日,省教育厅在答复省政协委员关于加强研究生质量管理的提案时表示,对降低标准,乱发学历文凭、学位证书,以及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学术腐败行为的高等院校,省教育厅将依照教育法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一个教授带了10多个博士

  日前,省政协委员柳柏濂提交了《加强研究生的质量管理》的提案。提案中指出,近年来我省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很快,研究生数量大幅上升,但随之而来的是培养出来研究生的质量也越来越让人担忧。他举例说,我省某高校一数学教授竟带10多个博士。此外,目前在校的各类研究生,有些把攻读硕士、博士作为暂时找不到工作的权宜之计,无心向学,抄袭、请“枪手”炮制论文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此,柳柏濂委员建议,建立研究生教育的监控体制和考核体制。建立研究生教育的制约机制和激励机制,加强导师的资格评估,不搞研究的教师不宜当导师,导师的资格应以实绩而不仅仅以职称来衡量。适当调控导师带研究生数量,并保证研究生导师每月补助及时兑现。对研究生论文中的学术腐败一票否决,并建立导师的学术责任制。

  发现学术腐败将严肃处理

  对此,省教育厅表示,当前我省研究生培养工作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今后将强化高校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的规章制度建设,增加学位论文校外专家通讯评议的比重。对达不到学位要求者,坚决不授予学位。同时,将加强研究生导师资格的遴选,适当调控导师指导研究生数量。

  省教育厅还表示,将在高等教育中引入中介机构,依靠中介机构对高等教育的质量进行评价和监督,促进高等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术声誉。对高等院校降低标准,乱发放学历文凭、学位证书,以及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学术腐败行为,将依照教育法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