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惧成“马加爵” 赴沪治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14 南方都市报

  惧成“马加爵” 赴沪治心病

  成都一大四学生昨天接受“钻脑”手术,其具有自伤、伤人倾向的强迫症有望治好

  据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 6月30日下午,记者在上海瑞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看到了术后不久的郑松(化名),这位成都某高校大四学生显得有些疲倦、嗜睡,30日开展的一台“神经调控”手术将有望使他告别长期以来患有的自伤、伤人倾向的强迫症。

  手术前,医生先给病人戴上特制的“头盔”,通过核磁共振确定大脑内控制情绪症状的神经环路,在大脑左右半球各开一个小洞,通过射频干扰环路,从而达到调整病人情绪的目的。整个手术采用局部麻醉,两个小时的手术期间,病人不时地和医务人员进行交流。

  主刀的孙伯民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手术采用精确定位,不会影响患者的思维、语言等神经功能,术后可能会发生短暂记忆障碍、遗尿等轻度症状,但会在几个星期内消除。患者通过今天术后的调整,明天早上就能看到手术的确切效果。

  郑松从初中开始就有轻微的强迫症表现,如毫无原因地反复摸地、洗手。从中学开始他就不做家庭作业,因为只要一开始做题,他就会漫无目的地胡思乱想、不能自拔,变得疲惫不堪。考试中,“考卷放得是否平整?”、“名字是否填对了?”、“万一在考卷上划一杠老师会不会认为我作弊?”……他会用一个多小时去反复琢磨。不过由于他天资聪颖,智商高达139(一般人在100左右),半个小时就可以答题完毕,因而顺利通过各类考试,也成功地考上了大学。大学期间,郑松的病症越来越厉害,并出现暴力倾向,滋生了报复社会和他人的欲望,自己也曾经谋划过自杀行为。特别是在“马加爵案件”发生后,郑松感到自己和马加爵的心理惊人相似,对自己的心理倾向惧怕不已,并求助于当地媒体。

  在四处求医未果的情况下,郑松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上海。孙伯民医生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张海音等专家对他进行会诊认定:郑松属于典型的强迫症患者,药物和心理治疗都已经无效,神经外科手术是存有希望的最后治疗手段。

  孙伯民医生还表示:郑松是一名强迫症患者,他虽然自称有“马加爵倾向”,但是他和马加爵完全不同。强迫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国外流行病学统计患病率在2%-3%,发病的平均年龄范围是22岁到36岁,35岁以上发病者只占15%。

  图:

  郑松在上海瑞金医院接受“神经调控”手术。《华西都市报》供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