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将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33 南方都市报

  萨达姆将被判死刑?

  其律师自称受到伊临时政府司法部长死亡威胁

  交权伊拉克

  关于萨达姆的结局,伊拉克临时政府当局6月30日已经为他准备了最坏的可能。

  当天在接受采访时,伊拉克总统亚瓦尔透露说:“在权力移交完成后,我们(新政府)马上举行了会议。会上,我们做出了一些决定,其中包括重新施行死刑。”

  与此同时,伊拉克临时政府司法部长马利克·杜汉·哈桑告诉意大利《共和国报》说,如果对萨达姆的大量重罪指控成立,萨达姆将被判处死刑。他说:“如果有证据支持那些重罪指控,占领时期建立的特别法庭就能判处萨达姆死刑……对于反人类罪、种族灭绝和屠杀罪、使用化学武器罪,死刑都适用。”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也在同日对英国广播公司说,萨达姆将根据伊拉克刑法接受审判,最高可能被判处死刑。

  “替老萨辩护就切碎你”

  萨达姆虽然在伊拉克不招人喜欢,但自他被捕之后,却似乎吸引来一大批愿意为他辩护的国际律师,其中还不乏知名大律师。他们自行组成辩护律师团,准备为萨达姆求得一线生机。

  不过,律师团内一名成员6月29日突然爆出惊人猛料说,自己受到了伊拉克临时政府司法部长杜汉·哈桑的恐吓。

  “伊拉克司法部长今天(6月29日)打电话给我说,‘如果你和其他律师正在考虑为萨达姆辩护的话,那么我们不但会杀掉你,而且还要把你切成碎片。’”这名叫做伊萨姆·加扎维的约旦籍律师当天打电话告诉法新社驻安曼记者。

  司法部长驳斥律师指责

  法新社驻巴格达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司法部长杜汉·哈桑。哈桑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的确给加扎维打了电话,但“绝对没有恐吓他”。“他是个彻底的骗子,”哈桑说,“我没有恐吓任何人,我对他说,如果你想为萨达姆·侯赛因辩护,那你就先来伊拉克参观一下(萨达姆时期的)万人坑。”

  加扎维是目前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成员之一。这个律师团共有20名成员组成,由约旦著名律师穆罕默德·拉什丹担任团长。自萨达姆被捕以来,萨达姆的妻子萨吉达和萨氏3女共同聘请了这20名律师。

  伊拟启动证人保护机制

  就移交、审判萨达姆等一系列问题,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6月29日接受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采访。面对镜头,沙拉比说,目前他正准备协同司法部门启动一项“证人保护机制”,以鼓励更多伊拉克人为萨达姆罪行作证。

  在萨达姆受审时间问题上,沙拉比说,有可能于明年初进行。但对于其余11名前政权高官的审判则将于今年秋季开始。

  沙拉比说,由于目前萨达姆残余势力依旧嚣张,因此许多当年直接或间接受萨达姆迫害的伊拉克人心存恐惧,不愿主动前往司法部门充当萨达姆罪证的证人,因此新政府正在出台一项证人保护机制,以打消伊拉克证人的顾虑。 新华社特稿

  图:

  6月30日,老萨的辩护律师之一鲁道特在办公室表示,将竭力为其辩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