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泥路面缓缓长高20厘米 天河龙洞村群众一度以为发生地震,据勘察此现象为天热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3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实 实习生余文龙)昨日下午3时左右,天河区龙洞村富民路聚贤小区7巷路口的水泥路面突然“长”了起来。一个小时后,地面最高的地方隆起了20厘米。当地群众一度以为发生地震。该村建办主任樊国仲告诉记者,经勘察发现,出现此现象是由于天气太热,混凝土热胀所致。

  水泥路面突然“上涨”

  地面突然“长”起来的地方位于天河区龙洞村聚贤小区7巷,富民路的路口。这条路东西走向,是一条小区内的道路。当地群众表示,平时没有走过什么大车,应该不是压坏的。路面有8米左右宽,沿着富民路的边整整齐齐地鼓了起来,形成了一个小坡,最高的地方隆起了20厘米。

  路面旁边的一间士多店的老板称,路面突然“长”起来的时候大约是下午3时左右。“不是一下子顶起来的”,旁边卖臭豆腐的小贩称,当时还有人和小型的车辆经过,路面慢慢就鼓起来了。路面缓慢地上升了大约一个小时,直到下午4时左右才基本停止。

  群众一度以为是地震

  路面已经被开挖了一半。西北侧,一名工人使用破碎机在坚固的水泥上一排排地打上了小眼,然后用一根粗大的钢管将10厘米厚的水泥撬碎,挖开。“50元,村里的人说搞掉了再重新弄。”工人擦着汗说。

  地面的突然升降使地表裂开了一条大缝。缝隙有两指多宽,横亘整条路面。当地群众不明就里一度猜测是否地震。村民表示,由于裂缝已经延伸到了自家楼下,不知道会不会造成房基不稳的情况。

  天气太热水泥膨胀所致

  记者随后赶到当地的村委会。该村的建办主任樊国仲通过电话表示,根据他们的勘察,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由于天气太热了。“近几年没有碰到过这么高的气温,混凝土热胀,相互挤压,由于空隙不够就鼓出了地面。”他表示,由于街道距离最近的民房有1米的距离,房子的结构也比较结实,因此地表的裂缝对于附近的民房不会构成太大的危险。

  (报料人:樊先生 报料奖:100元)

  图:

  气温过高,水泥路面因膨胀而隆起。 本报记者 方谦华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