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善良的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44 今晚报

  100多年前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在英国一个乡村的田野里,一位贫苦的乡下人正在自家的田里耕作,忽然听见河边传来喊救命的呼叫声。他快步奔向河边,看见一个少年正在河水里挣扎,便奋不顾身地跳进河里救起那位险些儿没了命的少年。事后才知道他是贵族世家的儿子。过了几天那位贵族亲自登门向乡下人道谢:“朋友,你这样好心,应该有好报。你尽管说,看可有什么用得着我帮忙的。”乡下人摇着头连声说:“没有、没有。”他认为天地间哪有见死不救之理,他坚信助人盼报非君子。对那位贵族的好意心领啦。

  那位贵族除了敬佩乡下人的节操之处,还是觉得过意不去。就在这个当口,乡下人的儿子回来了,那位贵族说:“哦,有了。要不要我把你的孩子,带到伦敦去受高等教育吧?”

  乡下人接受了他的建议,因为这正是他儿子求之不得的。他就让贵族把儿子送到伦敦去深造了。

  后来,乡下人的儿子从伦敦圣玛丽医学院毕业了——他就是后来被英国皇家授勋封爵、荣获诺贝尔1945年医学奖的亚历山大·弗莱明,拯救了世界千百万人性命的抗菌药青霉素就是他发现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面临最艰苦岁月的过程中,那位曾经助过弗莱明一臂的贵族的儿子,在伦敦患严重的肺炎,最后就是用青霉素医治好的。这个人就是英国首相丘吉尔。

  乡下人救了贵族的儿子,贵族成就了乡下人儿子的学业;乡下人儿子学成以后用他发现的药品又一次拯救了贵族儿子的生命。出于善良的回报总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好人终有好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