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方乐园欲变身室内游乐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邱敏)今天,东方乐园的水上世界在经历非典时期的关闭后将重新开张,与此同时,一则传言不胫而走,东方乐园管理层已向集团公司提出了将东方乐园改造成为室内游乐场的方案。一时间,这家生存了19年的中国第一家游乐园的命运备受关注。

  竞争大游客量暴跌

  广汕公路旁,东方乐园的大转盘可是当了广州十几年的地标,这家中国第一家游乐园,更在1984年创下了一天10万游客的“天文数字”,这一纪录20年来国内都没有一家主题公园能突破。但今天东方乐园一年的游客量仅为3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约为3000万元,刚好够经营成本。

  “我们经营得很困难”,东方乐园市场销售总监何树人坦言。

  四大游乐园倒了一半

  上世纪80年代可谓是广州游乐园的辉煌时期,在东方乐园之后,南湖乐园、太阳岛乐园和森美反斗乐园(原飞图影城),四大游乐园并起。上世纪90年代,以“造月工程”为口号的主题乐园热再次在羊城兴起,世界大观和航天奇观都在此列。

  今年5月8日,森美反斗乐园正式停业。而在2002年,太阳岛乐园也已经停业。目前,广州四大乐园中还在苦苦支撑的就只有东方乐园和南湖乐园了。

  业内认为,游乐园的纷纷倒闭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乐园本身的老化,20年还一个样的游乐园如果在主题和游乐设施上没有“二次突破”的话,自然无法吸引游客。二是客源的分流,这几年各种主题公园并起,客源就被分流了。

  土地升值欲投资改造

  在东方乐园日渐式微的同时,有一样东西却在不断增值,这就是白云机场旁、白云山脚下的这24万平方米土地。据前几年的评估,东方乐园总资产约3亿元,其中这24万平方米土地起码值2亿元。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年建设这个乐园的时候,征地条件是每667平方米土地1万元再加上解决当地3个农民的就业。不到20年的时间,这块地升值了60倍。而随着白云机场的搬迁,白云新城规划蓝图的实施,这块地仍具有极大的升值潜力,而目前要在广州市区找出这么大面积的一块地,本身就是难上加难。

  而东方乐园的转型同样不可避免。据了解,东方乐园管理层目前已向集团公司上报一个投资2亿元、将东方乐园改造成综合性室内游乐场的方案。据透露,设想中的室内游乐场有点像香港九龙中心,集游乐设施、商店、餐饮等为一体,保留室内外一部分游乐设施如摩天轮、过山车等,在室内设想以小型列车串联起各个站点,将吃喝玩乐连在一起。这个综合性的游乐场听起来就像一个游乐性更强的购物中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