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爸爸” 穷“爸爸”——欧锦赛教头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54 中国新闻网

  谁也不敢说捷克与希腊之战,后者肯定是输家,因为他们有“奥托大帝”雷哈格尔。但奇怪的是,很多人又觉得捷克队会畅快淋漓地获胜,因为他们有“银狐”布吕克纳。

  这就是球队主帅的魅力。欧锦赛让球星争妍斗奇,也为各队的主帅提供了一个斗法的舞台。一支支球队的盛衰,折射出的是一个个“穷爸爸”和“富爸爸”的道理。

  “富”不在人多

  之所以把一些主教练称为“富爸爸”,是因为他们麾下名将如云,这些球星足以保证球队披荆斩棘,所以人们并不会专门把功劳归给主帅,比如荷兰队。但如果你“暴殄天物”,球迷将永远把你牢记。

  特拉帕托尼就是这样一个“倒霉蛋”。充斥着球星的意大利队胎死小组赛,这和托帅极端保守的战术思想有直接关系,与他同病相怜的还有西班牙队主帅塞斯。而与之相反的是布吕克纳,都说捷克队善于后发制人,其实就是布帅能充分利用球星能量的体现。

  法国队主帅桑蒂尼则是另一个例子。法国队回国后,法国媒体披露队内以亨利、皮雷为首的“阿森纳帮”其实都对齐达内有“抵触”情绪。

  除了战术之外,怎样调和队内矛盾,也是主帅的必修课。斯科拉里就为桑蒂尼做出了榜样:“黄金一代”与“波尔图帮”在他手下哪个不是服服帖帖?

  一队之帅,无异于一家之长,他在需要的时候必须代表最高权威,给众人指明正确的方向。同时,他又要有慈父般的温情,来提升全队战斗力。都说人多好办事,但“富爸爸”也不是好当的。

  “穷”不能志短

  因为“军中无大将”,有些主帅真的很“穷”,所以当瑞士、克罗地亚甚至德国队出局时,人们并不会责怪主帅。但如果你把一支实力平庸的球队调教成虎狼之师,主帅的功力就会凸现出来。

  雷哈格尔就是人“穷”志不短的楷模。原来散漫无章的希腊队,如今成了一支纪律严明的球队,“奥托大帝”功不可没。此君的另一大“本领”是赛前放烟幕弹:“葡萄牙队让人敬畏”,“法国队是我所看到的最伟大的球队”,结果这些球队还不是一一倒在希腊队的脚下?

  拉脱维亚队的主帅斯塔科夫斯颇有自知之明,没球星就坚决打防守反击,逼平德国队足以让人刮目相看。

  但愿哈恩也观看了欧锦赛,对中国足球而言,哈恩扮演的角色,同样是个“穷爸爸”。手中无人,就用过人的战术思想来弥补,不知他能不能成为下一个雷哈格尔?(解放日报张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