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状元应付热线比高考还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54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薛冰 汤南 实习生 谢振华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巢晓

  “姐姐我今年要上初一了,你说我学习该注意些什么?”“姐姐我能不能聘请你做我的家教”。昨日,各式各样的问题轮翻轰炸着坐客本报的三名高考总分状元,令他们应接不瑕,一名状元甚至笑对记者说,“热线中的问题可是比高考还难应付!”。昨日,本报开通高考状元热线大受市民关注。

  记者了解到,学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是状元们是如何缓解学习压力,分配自己的时间以及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3个高考状元以及状元老师两个小时内共接听家长和学生来电百多个,把自己学习方法、备考经验无私的与大家分享。
华师附中状元 徐尚华

  (陪同嘉宾:班主任黄爱国老师)

  复习拒绝开夜车

  周末偶尔玩游戏

  昨天,全省总分新科状元、华师附中的徐尚华同学,其班主任黄爱国老师来到本报接听热线。徐尚华最拔尖的科目是数学,他表示,要学好数学,首先最重要的是把基础打好,课本上的概念、公式、定理要烂熟于心。其次,要把自己的运算能力训练得快而准。最后就是善于掌握规律,每道数学题都有一定模式,无论怎么变形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归纳总结出每种模式的解题规律,就会相对容易些。

  学生、家长们问得最多问题是徐尚华复习备考有何“独门秘笈”,小徐笑着说,“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方法”,只是按老师的要求进行的,高中三年除了老师发的习题、复习资料外,他没有再买什么辅导书了,因为“老师那么有经验,他们的推荐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有质量保证,吃透了就够了。”

  “状元同学,你有没有玩游戏机的?”“有啊,我喜欢玩的。”小徐肯定的回答令提问家长的心立即宽了许多。小徐表示,自己只是在周末才玩电脑游戏放松一下,可以锻炼思维,但是不能沉迷其中。高中的学习很紧张,但是他每晚10:30就会去睡觉,最晚也不超过11点。精神不好怎么学习呢?“不过,这是个人习惯问题。”

  状元经验别照搬

  考后减压也重要

  在昨天的咨询中,有的考生详细咨询了徐尚华的作息时间以及复习方法。状元班主任黄爱国老师指出,学习方法是因人而异的,其他同学不要照搬状元的学习经验,而是应该在参考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定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否则,很容易因不得要领而心理压力加大,丧失学习积极性。

  “我的孩子读小学四年级,他参加过很多全国比赛,都拿过一、二等奖,但是他老担心自己的成绩跌下来,老想拿第一,该怎么给孩子减压啊?”不知所措的家长言语中透着焦急。黄老师表示,他可能对自己要求很高,也可能在跟同学比成绩。要知道,人不是以一两次的成绩来决定前途,所以别把考试成绩看得太重。过程是很关键的,只有不断地锻炼才能有所提高,而结果是次要的。家长不要一味地表扬或者批评他,以免增加压力。小学主要是打基础,并不是关键的竞争阶段,孩子从小学升初中的转折是家长需要关注的。黄老师指出,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会出现波动,有些学生一两次期末考试或者一模考差了后,就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了,容易消沉下去。所以,考后减压对于学生们来说十分重要。
广东实验中学状元 陈雪华

  (陪同嘉宾:学生处李子良老师)

  谈心是最好的减压法

  一位刚参加完中考的唐同学正在等中考的成绩,心里十分着急,向雪华姐姐询问她是怎样缓解这种心情的,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和压力该怎么办?陈雪华告诉她,在高考之前没有明显感觉到压力,考完之后一个人静下来就会十分焦虑,到这时候,她就会找亲戚朋友聊聊天,出去走走,把心思转移到其它事情。

  陈雪华告诉唐同学,学习的过程中自己也会经常遇到困难,也会感觉到周未来的压力,这时候她就会找好朋友或者老师交流一下,找到自己压力的来源,然后再克服。谈心是最好的减压法,很管用,屡试不爽。陈雪华和李子良老师都认为,学习时还要懂得合理安排好时间,做一个学习计划,并注意文理搭配。

  别太早面对高考压力

  昨天打入电话的很多是初中学生的家长。从韶关来广州打工的朱先生,得知《信息时报》开通了高考状元热线之后,第一个打来了电话。他女儿下学期升初三,成绩在年级前十名,学习自觉、勤奋。朱先生寄厚望在女儿身上,经常了解高考信息并向女儿灌输。热线期间,不断问陈雪华初中时的表现并拿来与女儿比较,望女成凤之情溢于言表。从黄埔打来电话的潘先生也十分迫切把陈雪华初中的成绩与自己孩子相比。有一位幼儿园小孩的家长甚至打电话来问诸如“如何提高六岁小孩的学习效率”的问题。

  李老师认为,家长和高考状元交流一下学习问题无可厚非,但是过早让孩子背负高考的压力却无异于揠苗助长,敝大于利。陈雪华也说,她在小学、初中也象其他小孩一样爱看电视,爱玩,没有为将来的高考担心。她认为在各个阶段完成各个阶段的学习任务就可以了,完全没有必要在初中甚至幼儿园就开始向高考冲刺。
广州市二中状元 程琳

  (陪同嘉宾:班主任石小玲老师)

  要成功必须目标明确

  程琳昨日接听的电话中,几乎每一个电话在谈话结束时都会发出一句邀请:“我可不可以请你做我的家教。”对此,程琳都一一婉拒了。程琳的家境并不宽余,父母亲也是普通的市民,可她却拥有比同龄人更广阔的知识和视野,对众多社会问题有着与众不同的见解。

  昨日说到这些成功之处,程琳将它归功于自己的父母,她认为是自小到大父母创造的宽松的家庭氛围、生活环境,令她取得成功。父母亲虽然不懂得什么大道理,但却很明白对问题看法的一致性对教育孩子十分重要,不管大事小事,总是在商量后,一致向她讲明态度,然后由她自主决定,也许就是这种信任和理解的民主气氛,使她无论何时都能独立面对生活难题。她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自己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动力,定下了目标,就要努力去实现。

  学习关键是要“静心”

  说到程琳,班主任石老师总是流露不尽的爱意,她认为,程琳的特点是勤奋、好问,这是她成功的基础,但最重要的是她能静下心来学习。高中三年来,程琳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年绩前列,特别是高三时,她的每一门科目的成绩都很稳定。她清楚的记得,高三时,学校要求学生将所有复习资料搬到学校来便于复习,那天,程琳一个小女孩一下子擒来了三大箱子的书,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当时自己就吃惊了,这样的孩子怎么能不优秀。

  程琳很会学习,在课堂上,能保持一种“静心”,而这是高三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因为高三的老师都是很有经验的老师,他们课堂讲述的东西都是经历过多年题海大战后,浓缩给学生的精华所在,这时抓住课堂的知识,当即消化,就会如虎添翼。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