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一强奸案催生新规:幼女堕胎医院须留样备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据南京日报报道,日前,江苏南京浦口区检察院会同该区公安局、卫生局联合下文,要求驻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如果发现有疑似不满14周岁的幼女进行堕胎,应保留胚胎组织等有关物证备查,以便公安机关能尽早查获奸幼色魔。

  报道称,6月16日刚刚由南京浦口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继父强奸幼女致其怀孕一案,直接催生了这项特殊规定。

  今年未满14岁的少女小花(化名)家住浦口区珠江镇。1999年年底,聂某带着当时9岁的小花“改嫁”浦口男子吴某。虽然没有正式结婚,但聂某为女儿改名叫吴花(化名),以为从此能和吴某一起,过上幸福生活。

  2002年夏天的一个中午,趁聂某到田间拔猪草时,吴某准备对睡午觉的吴花实施奸淫。幸好,聂某此时突然回来,发现“丈夫”竟然对女儿图谋不轨,聂将吴某大骂了一顿。但此后她原谅了吴某。聂某的软弱,使得吴某胆子变得越来越大。去年7月的一天晚上,吴某乘聂某和吴花熟睡之机,将吴花强暴。十几天后,吴某再一次乘吴花熟睡,对其施暴。今年1月,已有6个月身孕的吴花由母亲陪伴,到医院做了人流手术。

  尽管聂某没有报案,但吴某把继女“搞大肚子”的传闻,很快就在村里传得沸沸扬扬。今年3月1日,浦口区公安局干警在走访村民过程中,听说此事,迅速将吴某抓获归案。

  在这起案件的审查中,浦口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发现,医院在对吴花进行人流手术时,没有及时报案,更没有保全好最有力的证据——胎儿。幸亏吴某曾当着医生和聂某的面,承认吴花怀孕是他所为。而此前聂某也曾亲眼目睹吴某对吴花欲行不轨的行为。否则,一旦被告人不认账,而办案人员又没法对胎儿进行DNA检测,这起案件的办理难度将非常大。

  联系到近年来屡屡发生的强奸幼女案件取证困难的实际情况,浦口检方本月17日联合公安、卫生部门出台上述规定,要求辖区医疗卫生单位,如果发现疑似不满14周岁幼女有可能遭到性侵犯,应认真做好登记,注意保留物证,以帮助司法机关更加准确有力地斩断伸向幼女的罪恶之手,切实维护幼女的合法权益。(崔洁、肖水金、楠竹、王佳、赵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