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专家将来甬考察“海上丝路”史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0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记者南华

  昨日,在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休息间隙,记者就我市申遗工作采访了与会的市文化局副局长孟建耀代表。

  孟建耀说了三点:“机会百年一遇。你想,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一年一度,由全球170多个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轮流承办,就算排队轮吧,也要等上170多年。我们的‘海上丝路’申遗项目能赶上这个好机会,使我们能零距离接触国际大会,在大会中获取最新的申遗信息,并加深对申遗基本内容、基本程序、基本要求、基本方法的了解,这对宁波的申遗项目具有特殊的促进意义,必将给宁波的申遗工作带来强大的推动力。”

  “与此同时,大会唤起了我们更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宁波市的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对全市所有有希望、有条件申报世界遗产的项目,如梁祝文化等,都负有参谋、指导和具体组织的职责。我们将对这些项目进行指导、梳理,并着手进行遗存保护,为今后的申遗工作积累好素材,打下坚实的基础。”

  孟建耀说着,从包里取出一份《关于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汇报提要》,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对目前已列入本省《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欲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的‘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项目,已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就在今年的5月8日,市领导陈群还专程赴京向国家文物局作了详细的汇报,并得到国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十二集‘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宣传电视专题片业已拍摄完成,正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即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接下来又马上要进入立法调研程序,着手制订遗存保护规划;这次大会结束后,负责世界文化遗产评审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古迹遗址理事会协调员,将应邀对宁波的‘海上丝绸之路’史迹进行考察。”

  “但众所周知,根据两年前的凯恩斯决议,一个国家一年只能申报一个世界遗产项目。因此,在地大物博、申遗项目众多的我国,我们的申遗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应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根据教科文组织的具体原则和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进一步加大力度,把该项工作推向纵深和不断细化,踏踏实实地做好申遗的每一步工作,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同时,我们还要动员全社会来参与这项工作,因为世界遗产不仅是宁波的,还是世界的。”孟建耀说,“申遗工作不同于旅游资源的开发,世界文化遗产不是旅游标签和‘摇钱树’。申遗的终极目标,是对人类文化遗产的延续、传承和弘扬,因此,我们既要注重申遗的目标,更要注重申遗的过程。在申遗的过程中,将不断完善、提升、宣传、普及、强化具体的申遗项目,使申遗项目真正成为人类文明的结晶和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