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产党员,如何让你的形象更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06 人民网

  本报记者夏晓凌 本报通讯员张炳栋

  ——对民营控股企业、北京二建共产党员新形象的感悟

  每逢“七一”,人们在以不同方式庆祝党的生日的同时,都免不了会想起并歌颂那些形象闪着光辉的共产党员;而每提及他们,人们眼前又会自然而然地浮现出那一个个炸敌人碉堡、堵敌人枪眼、面对严刑拷打至死不屈、为保护群众利益先人后己、奋不顾身的共产党员光辉形象。然而,在今天这个改革、竞争的时代里,能留在人们视线中、驻在人们心灵里的共产党员形象却似乎不那么清晰、不那么容易被人记起。于是,呼唤党员新形象、让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在人们眼里更靓丽,便成了今年庆“七一”时许多人的愿望和畅想。

  带着这种愿望和畅想,记者来到北京二建庆“七一”表彰大会的现场采访。

  在党旗、鲜花的映衬中,接受隆重表彰和奖励的“十佳”党员被红绶带、红花装扮得耀眼靓丽,显得与众不同。据介绍,这十佳党员是全公司员工经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公示评选的过程后,从600多名党员、136名候选人中产生出来的。听着对他们生动事迹的介绍,记者想起曾在一次抗洪抢险中牺牲了的年轻共产党员生前多次说过的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眼前,这话不又在二建党员的身上得到了再次印证吗?

  救企业于危难中,共产党员站起来!

  当会议进行一半时,谁都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郭向东这位睿智、干练的董事长突然走到台前郑重宣布,5万元的重奖,奖给他的党委书记田琦!当这位私企老板目含深情地把装有5万元现金的红包和证书递到田琦手上时,顷刻全场掌声雷动。田琦当场表示,将该奖金用于今后二建公司开展党建活动之用。从郭董事长真诚而感激的目光中、从台下员工振奋而喜悦的表情上记者看出,这沉甸甸的奖励,表达的不仅是郭董事长的心意,还有广大员工的心意;而奖励的不仅仅是党员的领头者田琦,更是对在企业改制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帮他挡风遮雨的党组织,这是一个民企老板对帮他渡过难关的党组织的真诚谢意。

  从郭董事长充满谢意的讲话中记者得知:两年前,曾在北京建筑史上书写过辉煌的老国企北京二建,却因经营亏损、难以为计而被民营企业浙江广厦并购。而改制后,又因资金困难、生产任务严重不足、人心浮动而举步维艰。就像瞬间大树突然折断、大厦轰然倒塌一样,员工们顿时觉得失去了依靠,茫然、疑虑、不知所从的情绪笼罩着企业,就连部分领导也陷入悲观失望中。关键时刻,共产党员站出来了!

  公司党委迅速组织党员骨干,全面开展了转变观念、团结稳定、有效沟通、保障有力、塑造品牌的工作。一方面全力支持董事会的工作,消除董事会和领导班子之间的矛盾和隔阂。一方面在员工中开展了细致周到的思想政治工作,解除大家的疑虑,以求迅速凝聚人心、稳定大局、为改制保驾护航。从此,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难点,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共产党员的感召下,广大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巨变:“发工资”变成了“挣工资”,“找领导”变成了“找市场”,“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凭本事吃饭,靠贡献拿钱”的新观念在新旧体制的转换过程中渐渐形成……

  回忆起这些,郭董事长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没有他们的疏通,事情做起来就非常困难。董事会发出号令时,需要有人冲上去,谁带领?当然是党委!任何时候,任何组织,都代替不了党组织的作用,任何组织的力量,都代替不了党组织的力量!

  面对郭董事长的理解、支持,田琦眼含热泪,高举手中的红包激奋地说:“这钱将作为党建经费,用到今后的党建工作中。”话音未落,又是一片雷鸣般的掌声。记者听出,这掌声,表达的是全体员工对领导班子的信赖、支持和期待。

  扶企业于困境中,共产党员站出来!

  企业要生存,职工要吃饭,可是市场竞争却不同情弱者。要让职工看到企业的希望!只有勇搏市场这一条路。困境中,党员站了出来!振臂一挥,带领广大员工奔向竞争激烈的建筑市场。这又印证了许多人曾说过的一句话:“在艰难的时候,走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共产党员。”

  “十佳党员”张安石就是在闯市场的艰难过程中,走在最前面的那位共产党员。

  改制前,张安石所在的第五项目部正陷入艰难的漩涡难以自拔,没有在施工程、没有活源。公司改制后,在董事会提出的“自揽工程,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四自”精神感召下,张安石率先告别了等、靠、要的日子,四处奔波寻找活源。终于在2002年的下半年捉到了第一条“大鱼”———总建筑面积为12000余平方米的燕京新城工程。项目到手后,他一边凭借过去担任过项目材料员和管理副经理的优势狠抓各项管理工作,千方百计降低成本,争取利润空间;一边带领项目班子成员、预算员、材料员、工长算成本细账,在进料上货比三家,选择质量上乘、信誉高、价格适中的材料;同时,他还利用废旧钢筋头换火烧丝、钉子等小型金属用件,严格控制办公用品、建立登记制度等等。

  在经营工作中,张安石带领大家克服路程遥远、施工条件、生活条件差等诸多困难,坚持“干一项工程,建一个精品,交一方朋友”的思想,尽最大努力打好在施工程。受到了甲方称赞,顺利承揽到二期10栋工程。目前,甲方决定将三期50000平方米的施工任务于近日交予他们。

  2003年,张安石带领的五项目部施工面积为15万平方米,完成产值1.2亿元,上缴利税793万元,回收工程款1.1亿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上了新台阶,员工收入比改制前翻了一番。员工们说:跟这样的共产党员干,我们有前途。而二建的共产党员们认为:当企业需要的时候,不能挺身而出、不能勇挑重担就不能算真正的共产党员!

  据悉,在二建,许多党员身兼多职,除承担党务工作外,还承担了大量行政管理和经营工作,的确都站到了生产经营的前沿阵地上。

  促企业于发展中,共产党员冲上来!

  从二建一个个党员的身上,记者悟出:如果说共产党员必须“与众不同”的话,那么这个“不同”首先就是“先锋模范作用”,就是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记者的感悟得到郭董事长的赞同。郭董事长就多次在记者面前称赞一名与众不同的共产党员刘革。他告诉记者,从与刘革第一次的见面谈话中,他就发现了刘革的与众不同,然后毫不犹豫地提拔了他。

  记者采访刘革时,先是被他那炯炯有神的目光吸引,这目光中,透露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坚毅与自信。

  从采访中记者得知,为报答郭董事长的知遇之恩,为使企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刘革在搅拌站的降低成本上加大力度,使机关、生产后方人人肩上扛降低成本指标。凡是能独立核算成本的部门、班组,都实行“切块成本责任制”,比如技术部门,节约成本主要体现在技术革新、新产品的应用等方面,去年仅“高效减水剂改良”一项成果就为分公司节约97万元。今年,刘革又给技术部门订立了节约指标:降低成本500万元。

  在生产上,为了增加混凝土的吞吐量,刘革恢复了两条旧的生产线,并投入1000万元用于生产,同时增加15辆混凝土运输车,以满足规模扩大的需要。今年上半年,他带领搅拌站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产量同比增加了12%。

  同是一个搅拌站,改制前,这里年利润在300万元到400万元之间,而改制之后,这里的年利润达到1500万元。听员工们说,为取得今天的成绩,身患痛风病的刘革就在病情最严重的时候也没休息过一天!而在二建,为了企业利益置自身安危于不顾的又岂止刘革一个?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病症的党委书记田琦,不也是忍着病痛终日忙碌吗?还有许多记者难以说出姓名的共产党员,在二建,时刻准备着,站在企业改制的关键时刻经受历史的考验,不正是他们无悔的选择吗?这些普通却优秀的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高尚的品格、先进的理念、创新的意识、精湛的业务,铸造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新形象。他们有着普通人一样的情感世界,又具备着普通人心向往之的品格、智慧、力量!今天,这些有血有肉的共产党员,正日复一日地用自己的品行,感染着身边员工的心灵,成为企业精神生活中的重要支柱。

  :北京市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2002年5月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挂牌,由北京建工集团和广厦集团强强联合改制而成,是北京建筑行业第一家进行跨地区、跨所有制产权重组的企业,是北京国有企业所有制结构调整与战略重组道路的一个成功案例!

  经过股份制改造后的北京二建,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其中广厦集团以3360万元现金入股,占总股本的56%,北京建工集团以评估后的净资产入资2040万元,占总股本的34%,北京二建经营者以自然人形式参股10%。目前,公司现有员工1041人,其中管理人员614人,包括14个项目经理部、7个分支机构和7家参控股企业。来源:《工人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