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远东输油管道原两方案被否 新方案今秋将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30日透露,俄政府可能在今秋就铺设从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石油管道方案作出最后决定;这条干线确定后,俄中即可就修建通往中国的支线问题进行具体商谈。

  赫里斯坚科是在会见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时作上述表示的。赫里斯坚科表示,经过大量论证工作,俄方已基本认定从东西伯利亚泰舍特至远东纳霍德卡的管道方案是可行的。

  俄部长强调,修建至中国的原油管道已在俄2020年能源战略中得到确认,由于俄内部各种因素,特别是环境保护等问题,此前讨论过的南北线两个方案均未被通过。

  刘古昌大使表示,巩固和扩大中俄能源合作,符合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是两国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他说,中俄原油管道项目受到各方广泛关注,希望俄政府早日作出决定。

  莫斯科关于建设中俄石油管道的方案之争已持续一年半之久。10年前俄方提出动议,中俄合建一条输油管道,以向中国供应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石油。2001年9月两国政府签署《中俄关于共同开展铺设原油管道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总协议》,拟共建安加尔斯克-大庆石油管道,双方在此后两年多中完成了技术论证等工作。

  然而,2002年底俄国营石油运输公司突然提出建设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管道方案(北线方案),以代替安加尔斯克-大庆管道方案(南线方案)。俄有关部门从此就南线和北线两种方案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与此同时,日本以提供70多亿美元贷款为代价游说俄方选择北线方案。今年初俄石油运输公司又提出了泰舍特-纳霍德卡的新方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