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阳牌坊小学 “养鸡助学”解苗娃后顾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1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一幢贴着乳白色瓷砖的三层教学楼醒目地矗立在山坳里,朗朗的读书声在山间回荡……这是笔者到开阳县高寨布依族苗族乡牌坊小学看到的一幕。

  “收费难”是长期困扰贫困地区学校办学的一大难题,带着这个问题,笔者采访该校校长焦文学,焦校长告诉笔者,学校实施“养鸡助学”项目后,“收费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牌坊小学属村级完全建制小学,全校有280多名学生,12位教师,近年来,上级投入33万余元建起了教学楼,完善了操场、篮球场、围墙、远程教育播放等设施。但由于该校所在的牌坊村是高寨乡最典型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全村苗族人口占80%,人均收入不到800元,老百姓特别贫困,每到新学期开学,因不少学生交不起学杂费,导致学校被迫推迟近一个月才正式开学,几年下来,当地群众累计欠学校学杂费达1万多元。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老师们一合计,决定结合牌坊地区产玉米多、商品转换率低、居住分散等特点,实施“养鸡助学”项目。具体做法是由学校订购小鸡按每名学生5只发放给学生带回家喂养,学校请畜牧站技术员给学生传授饲养技术及一些预防疾病的简单方法,学生放学后悉心照料小鸡成长,小鸡长大后,由学生家长自行销售,所得的钱除归还学校成本外,其余用于交学生的学杂费。

  该项目实施后,收到了很好效果,学生能够按时交费报名,学校开学时间比以前提前20多天。牌坊村新寨组的学生家长周发军非常感激地告诉笔者,学校的这个项目特别好,他家两个小孩放学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照料小鸡,饲养的鸡都是喂到3至4公斤才卖,领养10只鸡要卖到200多块钱,除去学校的成本还有150元左右的收入,足够两个孩子上学的学费,缓解了他们家庭的经济负担。

  经过两个学期实践下来,学校共发放鸡苗2800多只,按每只平均售价18元计算,可以创收5万多元。此举有效地解决牌坊苗家娃入学交费难的问题。

  作者:郭嘉龙 杨义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