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16 贵州日报

  南明区现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共15489个,其中有私营企业1868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目前,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比重已占区财政总收入的70%以上。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南明区以坚持标准,大胆实践为出发点,努力做好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从1997年6月组建全区第一家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开始到现在7年的时间里,南明区大胆实践,积极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较大的进展。截至2004年5月底,全区共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45个,其中单独组建41个,联合组建2个,挂靠组建2个;设党委的1个,设党总支的2个,设党支部的39个,有党员1194名(占全区6723名党员总数的17.72%),发展新党员79名。在全国、全省知名度较高的“老干妈”、“利美康”、“大昌隆”、“五华”、“大光五金”、“贵州龙”、“全林集团”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均已建立党组织。

  为切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发展党员工作,南明区坚持从基础抓起,全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组建工作。

  1、摸清底数。去年以来,区委组织部多次在全区范围内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及社会组织逐户走访登记,并认真与工商、税务部门核对查实,发放调查表15000份,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全区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状况。

  2、完善制度。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不同类型的企业情况,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就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工作的领导、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组建党组织工作、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职责和作用、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提出明确的要求,使非公有制党建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

  3、健全组织。区委要求区属各党(工)委着力于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基层党组织,实现党建与经济发展的同步推进。在党组织设置上采取了独立组建、行业组建、挂靠组建等形式,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安家立户”。南明区还采取典型引路的方法,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加快党组织建设的进程。分别在1998年和2002年召开了全区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为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树立样板,通过联建与新建双管齐下,交叉推进,使南明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有了比较健全的党的组织网络。

  南明区在重视吸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入党的同时,注重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一是改进方法,以企业党组织组织的各类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激发员工的政治热情,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开展“一帮一”活动,使员工向党组织靠拢。二是拓宽渠道,充实后备队伍力量。主要是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作用,协调协会、行会中的党组织,推荐和培养有一定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的员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

  在分类管理上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从业人员,有入党愿望的,由其党组织在上一级党组织的认真指导下,对符合条件,手续完备的,做好发展工作;在重点突破上侧重在组织健全,企业经营稳定,社会形象良好的企业中发展党员。由于措施得力,近年来,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申请入党的人数逐年增加,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不断扩大,现已有入党积极分子72名。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南明区始终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

  一是抓好教育。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价值观的取向发生了很大变化。为此,南明区着力在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南明区通过定期上党课、开展系列活动、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跟踪教育等行之有效、生动直观的教育方式,着重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里的从业人员进行信仰教育、党史教育和党员形象教育,引导他们不断强化党员意识,自觉以党员标准规范自身言行,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引导他们致富不忘社会,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尽最大努力为职工和群众服务,在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贡献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是抓好培养。南明区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特点,从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高度出发,着力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1)组织培训。每年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时,都有选择地吸纳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参加培训,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入党前教育。通过培训,使他们对党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和信心。(2)组织活动。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各项活动中积极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特别是在党的十六大召开以后,多次组织他们参加学习会、座谈会、思想汇报会等,收到了良好效果。(3)建立责任制。南明区要求基层党组织在日常的培养中,要明确责任,落实到人。要增强责任感,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要求他们首先从思想上入党,以确保新党员的质量。对他们中比较优秀,但未提出入党申请的人,主动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和对党的认识,以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总之,几年来,南明区对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研究,有效地推动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扎实开展。

  作者:孙黔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