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 提高党的执政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16 贵州日报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和根本指针。组织部门作为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政策的职能部门,要带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将其贯穿到组织工作各项任务中去,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将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

  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组织工作中去,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们面临的所有问题的关键。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始终围绕发展来进行。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是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主题的。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作为提高党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党就能更好地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组织部门作为抓党的组织建设和管理党员、干部的职能部门,在引导和促使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方面负有重大责任,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树立重发展的责任意识,形成求发展的用人导向,建设谋发展的领导班子,培育务发展的人才群体,构建抓发展的基层组织。

  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组织工作中去,首先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组织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更应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把以人为本的要求落实到党员干部管理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要努力学习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探索和遵循人的全面发展的规律,提高做人的工作的水平和能力。要为人们创造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破除种种陈腐落后的观念和体制障碍,搭建起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平台。必须打破组织工作神秘化、封闭性的观念,从人的本性出发对党员干部进行管理,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体贴人,做到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充分调动和发挥人的巨大潜能。

  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组织工作中去,必须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头脑,努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是发展,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在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中,要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教育干部作为首要任务。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和促使各级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并从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角度,去确保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要引导各级干部忠实实践党的宗旨,牢记“两个务必”,认真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讲真话、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勤政为民,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组织工作中去,必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组织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最关键的结合点,是组织工作促进科学发展最主要的保证。必须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用人制度,真正做到以全面发展论英雄,以正确的实绩用干部,以群众公论定取舍,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想发展、议发展、求发展的热情和干劲。要把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作为教育、考察、衡量干部的一项基本标准,认真落实到干部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去。必须客观、公正、全面、历史地看干部,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政绩评价标准,完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发展上有成效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进一步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方针,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眼光评价干部,既看短期的政绩,又看长远的影响;既看显现的政绩,又看潜在的政绩;既看主观努力,又看客观条件;既看个人努力,又看集体的作用、前任的基础。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力度,加强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保持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组织工作中去,必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才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发展要靠人才支撑,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有人才保证。组织部门在人才工作中肩负着牵头抓总的重要职责,必须带头做到尊重人才,带头为人才引进、培养、成长和使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带头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有关人才工作的要求、政策、制度和规定,带头成为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人才部门。要按照全国、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的部署,认真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进一步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设。要着眼于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认真研究和分析所需人才资源的数量、素质和结构,主动把人才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抓好。要紧紧围绕科教兴黔、可持续发展、西部大开发等战略的实施,有针对性地吸引、调配和补充紧缺人才和重点人才,以保证重大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要研究制定灵活的用人政策,健全人才竞争择优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扩大人才工作覆盖面,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团和社会中介组织中各类人才的联系、服务和管理。

  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组织工作中去,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发挥好共产党员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紧紧围绕农村小康建设,巩固、深化和提高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着力建立“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要积极探索国有、集体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途径和方法,继续抓好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壮大党的力量和建立党组织工作。同时,要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

  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组织工作中去,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把组织工作放在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去谋划,自觉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推动组织工作,牢固树立以服务发展为中心的大局观,让发展成为组织工作的首要原则和基本价值取向,自觉地将推动、促进和服务发展的理念贯穿并植根于组织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项制度之中。要改革和完善组织部门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创建服务型组织部门,实现组织工作从管理向服务的转变,从重管人、管班子的微观管理向重管理政策制定、落实的宏观管理转变,从以人管人到以制度管人的转变,从管理干部到管人才的转变。加大对组工干部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力度,使广大组工干部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理论基础、深刻内涵、基本要求和指导意义的认识,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本领。

  作者:冯仕文 张新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