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济南6月30日电 今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将正式实施,以此为标志,政府行为无疑会进一步规范。但受行政惯性和部门利益驱使,行政许可权在被约束规范之后,操纵在政府手中的“点头权”有可能变种繁殖,以新面目出现。

  从本质上说,行政许可如同一种“点头权”。行政许可法实施之后,过去掌握在一些政府部门手中行政许可的权力将会失去。“点头权”没有了,其结果可能带来一些政府部门的消失。那么,失去权力的部门有可能会想尽办法繁殖新的权力,一是搞没完没了的备案、汇报,尽管不叫许可了,但其实质仍然保留了政府部门的“点头权”;二是搞繁琐的检查、评比,继续把企业或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当成政府的附庸。这更需要警惕。

  那些依法保留下来的许可权,如果被不负责任的滥用,同样会带来问题。因此,政府在设定许可时必须立足长远,谨慎决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以免出现政府与公民或法人的大量经济纠纷。

  行政许可法规定了很多程序性的制度,要保证其全面、正确实施,核心的问题,是要培养政府工作人员现代行政理念,包括“服务行政理念”、“民主行政理念”、“法治行政理念”、“透明行政理念”和“诚信行政的理念”。(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