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英联军向伊临时政府“移交”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49 燕赵晚报

  老萨及幕僚回国当被告

  伊拉克当地时间6月30日上午,驻伊多国部队把包括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内的12名前政权高官移交给了伊拉克特别法庭。

  至此,萨达姆的身份已经从战俘变成了被告,尽管他还是被关在原来的监狱里,由原来那些美国大兵看管着。

  7月1日,萨达姆将出庭听取对他的指控。最新消息显示,伊拉克临时政府已决定保留死刑。

  迈出第一步

  30日上午的移交在一种封闭的情况下完成。美联社援引在场法官的话报道说,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官员向包括萨达姆在内的12名被告分别宣告了他们的权利。

  负责审理萨达姆等人的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也没有详细描述当时的状况,只是说:“我今天早些时候见到了萨达姆,向他解释了他的权利和将要发生的事情。”

  尽管30日的移交只是一种法律形式上的移交,而不是实际羁押权的移交,但沙拉比还是对此感到振奋。他评论说:“第一步开始了”。

  随着这一步的迈出,萨达姆将作为一名普通被告,站在伊拉克法律面前,面对一项项骇人听闻的重罪指控。

  面临的指控

  伊拉克临时政府发言人革吉斯·萨达30日说,根据法律程序,萨达姆7月1日将在安全保护下走上伊拉克法庭。法官将在正式提起诉讼之前向萨达姆宣读对他的各项指控。

  他说:萨达姆将因1988年屠杀库尔德人、1990年入侵科威特以及1980年至1988年的两伊战争而被控犯有反人类罪。

  萨达还说:“萨达姆是第一号的首要罪犯,其他11人也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在萨达姆之后陆续出庭。出于安全原因,现在还不能透露审理萨达姆的法官的名字,但明天一切就会大白于天下。”

  不让他表演

  谈及即将开始的对萨达姆的审判,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法克·鲁巴伊称,千万不能让萨达姆把法庭变成政治表演的舞台,重现当年审理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的一幕。

  当有记者问及布莱尔会不会作为证人被传唤出庭时,鲁巴伊说:“我们不允许审理变成政治表演或者政治游戏……萨达姆正欲把它变成米洛舍维奇式的政治演出,我们不能让他得逞。”

  他坚持说,所有的审判将紧贴事实,“我们将严格把审判限定于法律和罪行本身。我们会问萨达姆这样的问题:萨达姆·侯赛因,你是否在阿布格莱布监狱杀害了数万人?你是否在大屠杀中杀害了15万人?你是否下令使用化学武器在哈拉贾杀害了5000人?”

  会是死刑吗

  关于萨达姆的结局,伊拉克临时政府当局30日已经为他准备了最坏的可能。

  当天在接受采访时,伊拉克总统亚瓦尔透露说:“在权力移交完成后,我们(新政府)马上举行了会议。会上,我们作出了一些决定,其中包括重新施行死刑。”

  政府发言人萨达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说相关法令将在30日或7月1日公布。

  与此同时,伊拉克临时政府司法部长马利克·杜汉·哈桑告诉意大利《共和国报》说,如果对萨达姆的大量重罪指控成立,萨达姆将被判处死刑。

  他说:“如果有证据支持那些重罪指控,占领时期建立的特别法庭就能判处萨达姆死刑……对于反人类罪、种族灭绝和屠杀罪、使用化学武器罪,死刑都适用。”(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