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分钟约会”能搞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1:03 中国新闻网

  短短的八分钟时间,可能不足以对一位异性有更多的了解,但或者会令见面双方相识或产生良好的第一印象。一小时之内可以认识八位朋友,这种源自于美国的约会(SpeedDating)方式,正迅速地在中国大都市中那些讲效率的未婚男女中流行。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由妇联、婚介等不同机构组织的这种“八分钟交友”场面不断上演。人数相当的男女被安排在一处幽雅的环境中,每对男女都有八分钟的交谈时间,当八分钟过后,随着主持人的一声铃响,所有男士便起身移位,与另一位女士进行下一个八分钟的交谈。在步入会场前,参会者各抽取一张卡片,当活动结束时,参加者如遇到想约会的人,则填写一张约会卡片,卡片上写出想要再次见面的原因:感情、友谊,还是工作业务。

  约会的组织者认为,八分钟可能是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间。对于那些没有感觉的“敷衍了事者”而言,八分钟会很快过去,不至于显得太无聊或者太难以应对。而这几分钟却足以成就“心有灵犀者”,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找到意中人。相比传统的婚介方式,“八分钟约会”更时尚,更省钱,也更为有效。

  参加过“八分钟约会”的友邦保险公司风险分析师黄某说,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很快,大家都很忙,工作、生活的压力都很大,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渴望有交流和沟通。八分钟约会给你提供了一个同陌生人交往的机会,在这样一个氛围中,大家都很放松,尽管彼此互不相识,但沟通和交流起来会更容易。在大街上,你跟一个陌生女孩子聊天,可能很突兀,但在约会上,你可以放松心态同所有人聊天,没人会觉得你图谋不轨,也没有人会因此心生戒备。

  为什么要选择八分钟?据心理学研究显示,陌生人初次见面,在三十秒内大脑皮层就会对对方产生初步的印象。而“八分钟”是人与人初次交往时长度最佳的时间阶段,人们往往会在这段时间里将最好的自己展现出来。超过八分钟,这种能力就开始下降,而短于八分钟,双方都不能感到尽兴。

  八分钟约会得到了不少城市青年白领的认同,但持不同看法者也大有人在。在某公司企划部任职的林小姐就指出,如果把它当成一场游戏来参与,可能非常好玩儿。但将一生的幸福寄托在八分钟上,很荒唐。你凭什么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对一个人做出判断?有些人,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好,但深入交往,就会发现他劣迹斑斑;有些人不擅长同人交流,第一眼很难让人心动,可是日久见人心。如果你想寻找的是一个长久相伴的人,最好不要相信快速约会上的“风采表演”。

  尽管快速约会方式颇有争议,但它毕竟是一个不错的创意,社会学者指出,爱情和婚姻与约会方式无关。八分钟约会只是一个敲门砖,它改变了男女的认识方式,却无法改变他们的爱情婚姻观念。八分钟约会这种方式,实际上是一个更为宽泛的交友概念,为未婚的男女提供了一种快速、经济而且避免尴尬的认识机会。

  来源:香港《大公报》作者:萧愚原题《“八分钟约会”﹕婚介新方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