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疼痛着的中国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0:03 红网

  七月的太阳一片躁热,孩子们的中考高考成绩已经揭晓。一些重点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又开始忙碌起来。择校、求情、交钱,孩子和家长们把这些学校跑得热闹起来。教育在七月的阳光炙烤下,变得和人一样烦躁不安。

  大街小巷的上空遍布红的绿的蓝的横幅,煞是壮观。扑入视野的有暑期英语、舞蹈、作文、美术、书法等辅导班和培训班,有某某高中考入重点大学人数及本科的上线率,有某某初中考取重点高中人数全市第一……给热火朝天的教育火上加油,令人目瞪口呆。

  一些孩子因为中考高考成绩估算的误差正经受煎熬。估分的不准确,直接导致高中、大学志愿填报的失误。孩子和家长在无条件地接受这失误带来的苦果。因为分数估计不足,错过了上重点学校的机会,“提前填报志愿无数考生的眼泪在飞”。因为分数估计略高,不仅与自己心仪的第一志愿的学校失之交臂,而且遭到第二志愿学校的强烈拒绝。明明分数可以上第二志愿学校,可因为一念之差,失去了自己想去的学校,或者要花钱买读,规则竟是如此残酷。不知这第二志愿还有没有用。即使是那些末流的学校,尽管你的分数远远超过,对不起,因为你没有填报他的学校,同样也要拿钱来。这跟趁火打劫有什么区别呢?

  最为可怜的是那些以几分之差落榜的孩子和他贫困的家长,即便是末流的高中,一分之差就要一万多元。弄得孩子哭哭啼啼,家长心焦苦闷,孩子、金钱,左右为难。学校已分为三六九等,孩子们根据自己的考试分数,或欢天喜地地选择学校,或黯然神伤地对准学校。这样的教育将会有什么样的结局?教育一旦把分数和金钱捆绑在一起,教育就难以走出应试的怪圈,教育就离公益性事业越来越远,教育机会的公平和均等就成为一种奢望,教育就永远摆脱不了极端的功利行为。应该是充满希望的教育就这样变得冷漠无情。

  还有,同等的条件,相同的学校,为什么有的孩子可以进,有的孩子在校门外徘徊?介入教育的不仅有金钱,还有财物、人情和权势。孩子和家长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学校也在根据孩子及家长的背景在选择孩子,“有教无类”已经过去。原本简单朴素的教育,就这样被搞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深刻。原本健康的教育肌体,这些年来已侵入不少病菌,教育在开始发烧,教育在喊疼痛!教育的疾病治疗又往往是典型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于是教育的病痛就得不到彻底的根治。这样一来,教育的病症无疑将逐渐加重、加深。

  谁都知道,教育是社会全身的一部分,教育的疼痛必将牵动社会的神经,引发社会的病变。所以,如果对高温高热下的教育不加以认真医治,就有可能使整个社会颤抖,后果当然不堪设想!(稿源:红网)(作者:高振千)(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