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尊重是最好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7:05 山西日报

  一个5岁的小女孩,晚上尿床了,母亲送她到幼儿园有些迟,便把缘由向老师解释了一下。不想这位老师又把小女孩尿床的“秘密”在班上讲了,小朋友们都取笑这个小女孩,以致她回家后哭着闹着再也不去幼儿园了。

  在成年人看来,一个5岁的小女孩尿床,不足为怪。可是对小孩子来说,尿床是很丢人的,是无论如何也不想让别人知道的“大事情”。一些家长未把孩子当成有独立人格的人看,以为孩子没有也不需要人格尊严。他们不但不尊重孩子的隐私,有时甚至还对孩子施以“拳教”。

  三等教师教知识,二等教师教方法,头等教师教自尊。没有自尊心的孩子,就像坡道上的手推车,没有外力就会停止不动,甚至可能下滑;有自尊心的孩子,则像是机动车,有上进的内动力和防止下滑的刹车装置。以命令或暴力逼迫孩子按照成年人意愿行事,虽然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却会破坏孩子积极上进的内动力———人格尊严,损害孩子的心理健康。

  可见,尊重是最好的教育。

  王海银

  (山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