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家推广新型人口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1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谭克扬 通讯员 韩生学 龙国平 张桂林

  “在电视上看到的省城那些大歌唱家、作家、画家、书法家到我们侗家山寨来了,乡亲们快来看啊……”6月19日,雨过天晴的通道侗族自治县黄土乡皇都村打破了往日的宁静,寨上侗民闻讯赶来,与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一见如故。这是省人口文化促进会组织省会艺术家上山下乡,传播、推广和促进新型人口文化的一个场景。

  这支数10人的艺术家和人口文化专家队伍,由省人口文化促进会会长卓康宁、常务副会长詹鸣、邹雁宾带队。写诗作画,唱歌跳舞,各种承载先进人口文化的生动形式直接与广大群众见面,引发了别具一格的艺术效果。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著名戏剧评论家林毓熙在活动现场对记者说:要彻底破除“重男轻女”、“多子多福”等婚育旧观念,就必须通过长期努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在全社会倡导和形成以“晚婚晚育”、“优生优育”、“生男生女都一样”等为核心内容的新型人口文化。湖南开展的这次新型人口文化促进活动开全国先河,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会长彭珮云的支持。

  在沅陵凤凰山上,省舞蹈家协会主席许鸿英指导妇女们跳起了“计生舞蹈”,歌唱家屈晓康与村民们对起了“计生山歌”。在场群众都说好看好听。地处沅陵县西北部的酉溪和酉水交汇处有一座四面都是悬崖陡壁的二酉山,山顶上住着22户苗族农民。就在这个贫穷落后的山寨上,近年来竟然走出了24位教授、博士和大学生。14日上午,艺术家们听当地农民谈起这一趣闻,就冒着蒙蒙细雨沿着陡峭的山崖小道爬上山顶,深入农户家中考察。

  “您是靠什么法子教育出这么多高级人才的?”著名作家、诗人于沙对69岁的陈光炳老人一家出了3个研究生感到惊讶!“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本事,只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不让儿孙读书就永远走不出二酉山……”

  著名画家柯桐枝、李儒光对年过八旬的陈大力家如何供养4个儿孙上大学很关心,老人回答:“我家养的两头老母猪帮了大忙……”艺术家们会心地笑了,表示要将这个故事创作成文艺作品。

  凤凰古城的美丽和神韵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凤凰县在计生工作中创造的利益导向机制更赋予了新型人口文化丰富的内涵。省人口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詹鸣在凤凰城虹桥上现场赋词:“红卡绿卡红红绿绿优待卡,老人小人老老小小幸福人”。著名金石书法家饶暇浩当场挥毫书就一幅书法作品,引来围观群众一片喝彩。

  艺术家们还先后深入到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等地采风和开展多种形式的新型人口文化调研和促推活动。吊脚楼下,侗民家中,人口课堂,演出现场,计生服务场所……无不留下了艺术家们传播人口文化,吸取当地人口文化精华,促进人口文化发展的身影。所到之处,群众都像迎接亲人一样地欢迎他们。不论男女老少都争相与他们攀谈、合影留念。一些农民激动地说:能够在田间地头和偏远山寨,面对面地看到这些大艺术家,真是三生有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