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何时复馆引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19 扬子晚报

  随着美英联军当局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伊拉克在一年多之后再次宣布“独立”。伊拉克临时政府虽然只是过渡性质的政权,但是毕竟象征着伊拉克彻底恢复主权,因此,恢复与各主权国家的邦交也就成为外交工作的重点。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何时复馆也就引起了关注。据悉,随着伊拉克权力移交工作的完成,中国大使馆的复馆时间也有望很快到来。

  13名勇士承担重建使馆重任

  去年3月17日,随着战争阴影的日益迫近,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人员全部撤离巴格达,之后部分人员一直在约旦首都安曼待命。在伊拉克大规模战事结束之后,我国政府就开始着手进行驻伊使馆复馆的准备工作。去年6月底,由外交部和商务部7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抵达约旦首都安曼。7月18日,由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组长、临时代办孙必干大使率领的一行4人抵达巴格达,实地查看大使馆馆舍被毁情况,并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进行了接触。此后,工作小组一直在约旦首都安曼为进入巴格达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2月,中国政府宣布成立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由临时代办孙必干率领,7名工作人员中6人来自外交部,1人来自商务部。鉴于伊拉克局势动荡不安,同时参照国际上许多国家驻外使馆派驻有安全警卫人员的通行做法,复馆小组配备6名警卫人员,这样一来整个复馆小组的人员总共为13人。当地时间2月16日傍晚,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安全抵达巴格达。

  五星级宾馆内的艰苦生活

  中国驻伊使馆的馆舍在战争期间及战后两次遭到大规模洗劫,受到极为严重的破坏。大门内侧本来是片面积不小的空地,现在成了一个垃圾场。主楼的所有空调和门窗都不见了,连墙上的瓷砖都揭了下来。更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中国大使馆内竟然还住进了流浪的伊拉克人,俨然成为了无家可归者的庇护所。

  由于中国大使馆遭到严重毁坏,中国外交官抵达巴格达之后只得临时居住在当地的一家宾馆内,然后开始寻找临时馆舍并展开紧张的复馆筹备工作。复馆小组租下了位于著名的底格里斯河的河畔的五星级酒店曼苏尔饭店四层的半层楼,约十来间房作为临时居住和办公地点。

  不过,这家饭店说是五星级酒店,但是房间都很小,电梯很慢,有的按钮电线都露在外面。尤其可怕的是,有时候人还没进去,电梯门就开始关闭,经常夹住客人的腿。此外,复馆小组全体成员面临着很大的生活困难,首当其冲的就是吃的问题。在战后百废待兴的伊拉克,没有馆舍的中国外交官们显然面临着诸多不便。

  身怀绝技的中国警卫

  颇为不同寻常的是,此次复馆小组进入伊拉克还配备了全副武装的保镖。据悉,工作小组的6名警卫都来自武警部队,由武警担任驻外使团的护卫,这在中国尚属首次。这些中国警卫个个英气逼人、身手矫健,以至于饭店的很多服务员都纷纷打听,这些中国警卫是不是会功夫。一位名叫夏南的伊拉克人逢人就向他的同胞介绍说,这些中国警卫个个都是武林高手,人人都怀有绝技,听得每个人都羡慕不已。(东南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