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怪台风影响 台湾地区东部风雨大中部气温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七月一日电综合台北消息:受到“蒲公英”台风暴风圈的影响,台湾东部区一日风大雨大,部分地区更时而掀起二、三十米高的巨浪,海空交通全面中断,台东千多户停电,兰屿、绿岛停止上班、上课。但是台湾中部却气温飙升,高达摄氏三十九点八度,创下台中近百年七月最高温纪录。

  一日上午六时起,受到“蒲公英”暴风圈的影响,台湾东部地区就出现间歇性大雨,平均风力达到七、八级,瞬间风力更达到十二级,沿海的富冈、成功海堤外时而掀起滔天巨浪,几乎要将十五米高的灯塔吞噬一样,声势惊人。

  在海上交通方面,台东、绿岛、兰屿的交通船六月二十九日起,在运送二千二百多位旅客出来之后,就因风浪太大而全面停开。在空中交通方面,丰年、兰屿和绿岛机场一日上午起,都因风雨交加,能见度太低、云幕高度不够而关闭,空中交通全面中断。在铁路方面,因风雨太大,南回线及花东线一日下午全部停开。

  但是台湾中部地区却气温飙升,下午二时左右,更出现台中历史最高温,南投县出现了罕见的沙尘暴和焚风。

  台中气象站表示,台中市一日持续高温,主要是因“蒲公英”外围环流受到中部山脉阻隔,在越过中部山脉湿气受阻出现下沉气流,加上气流强,因此出现罕见的焚风,气温飙升至摄氏三十九点八度,这种情形在台中市较为罕见。

  另据台湾气象局预计,“蒲公英”将于一日晚从台湾东部登陆,一日晚间东北部地区风力增强,花莲、宜兰、基隆等地都会受大雨威胁,预料持续到二日台湾东西部都可能受暴风影响,气象局提醒民众注意台风带来大雨、坍方、山洪等威胁。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