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热蛇多 郊游防咬 医生提醒:一旦被蛇伤要迅速送院就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 实习生/陈枫通讯员/刘丹)蛇伤进入高发期。昨日,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梁子敬主任紧急提醒市民,一旦被蛇咬伤应立即到医院注射抗蛇毒血清,否则将有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据了解,一位来自开平的50多岁农民,6月26日上午在山上干农活时被蝰蛇咬伤了左脚背,由于蝰蛇是血循环毒,毒性没有立即发作。患者当时并没有在意,只弄了一些草药敷在伤口上。第二天,患者的病情恶化,开始出现血尿、心跳加快、胸闷、气促等严重状况,但仍坚持自行敷草药治疗。直到27日患者呼吸困难,家属才开始为其四处求医,几经周折,最后才到广医一院急诊科就诊。

  据介绍,该患者入院时已处于急性肾功能衰竭晚期,出现血液循环系统功能障碍,生命危在在旦夕。由于耽误时间太长,专治蛇毒的抗蛇毒血清也无法发挥作用,给治疗带来极大难度。

  该院急诊科主任梁子敬提醒大家,一旦被毒蛇咬伤,要尽快前往有蛇伤救治经验的医院就诊,并及时注射蛇毒血清,其作用是中和体内尚未被吸收(即未与体内组织细胞结合)的蛇毒,使之变成无毒物质,减轻中毒症状和并发症及后遗症的发生。

  酷暑时节蛇伤高发

  据了解,每年7至9月,城市人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到郊野亲近大自然,与蛇接触的机会增多。另一方面,酷暑时节正是蛇的繁殖季节,这个时期发生被蛇咬伤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多。目前,蛇伤个案主要是生活性蛇伤,而捕蛇、杀蛇等行业从业人员被蛇咬伤的几率降低。从6月28日至今,仅广医一院就已接诊了4例被蛇咬伤的患者。

  专家叮嘱市民,一旦被蛇咬伤除马上进行急救外,还必须迅速送往有救治经验的医院抢救。如医治时间拖延,专治蛇毒的抗蛇毒血清也将无法发挥作用,患者将有生命危险。

  识别是否毒蛇两法

  专家还提醒市民,遭蛇咬伤除要注射抗蛇毒血清外,还必须注射破伤风疫苗。由于蛇牙齿比较锋利,伤口小且比较深,适宜破伤风杆菌生长繁殖,而破伤风的病死率为50%左右,因此不论是不是被毒蛇咬伤,遭蛇咬后都必须注射破伤风疫苗。

  据了解,遭蛇咬后判断是否被毒蛇咬伤,一是看蛇的外表,毒蛇外观色泽鲜艳,头部多呈三角形,蛇尾粗短;二是看伤痕,牙痕是比较可靠的判断依据,无毒蛇牙痕多成排,且齿痕较浅,毒蛇牙痕呈两点针尖大小,且齿痕较深。

  遭蛇咬自救五法

  梁子敬提醒,市民被蛇咬伤后应马上采取紧急自救措施:一要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毒素的扩散。二迅速用止血带、橡皮筋等在距伤口5至10厘米的肢体近心端捆扎,但同时要切记不能勒得过紧,间隔半小时放松3至5分钟,在阻断毒液经静脉和淋巴回流入心脏的同时也要避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三用利器把伤口切开,用清水、茶水冲洗伤口。四在伤口处涂抹一些唾液,也可用口吮吸,但要注意口腔内不能有伤口和溃疡,并要及时漱口。五用火柴、打火机或烟头烧灼伤口,破坏含蛋白酶的毒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