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文立意与我们的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48 南方日报

  直言录

  瞿吉好

  高考话题作文标榜的最大特征是宽泛自由,然而在我看来,出题者总不免有一种先入观念。譬若“诚信”,从理论上讲,考生可以对扔掉“诚信”投赞成票或反对票,可以争辩,但是实际上,我们似乎只能正面肯定诚信之重要,明目张胆地表现异端思想——赞成扔掉“诚信”的恐怕没有,在高考这样的严肃场合,那太冒风险了!谁能保证我们的阅卷老师不是一个道德学家?因此,作文提示中“立意自定”一项事实上已落了空。

  今年我省高考作文话题是“语言与沟通”。乍一看,该题平凡,容易入手,但也惟其平凡,要写出高水平、有深度的作文却难。就立意而言,首先已落入了出题者的一个预设:人们要沟通,语言当其首也。所谓“立意自定”一项又打了水漂。果然,近期南方日报上登出了几篇满分作文(老实说,我对于满分作文是十分佩服的),题目有《语言是沟通的桥梁》、《用语言连缀心灵的星空》、《架起隔膜间的桥梁》等。文体异曲,立意同工,没有人敢树别旗唱反调,一切尽在出题者意料之中。

  可是我总觉得,人与人之间要能达到沟通,语言固然必要,但决不充分。语言是个工具,但不是灵药。如果两人意气不投,只会恶语相加,大伤和气,“话不投机半句多”;如果语言干瘪无味,谁又愿意听你唠叨,与你沟通?正所谓“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反之,如果两人真能沟通,未必是语言的功劳,岂不闻“一切尽在不言中”、“此时无声胜有声”?总之,语言的多少甚至有无,与能否达到相互理解和心灵沟通决不是简单的正相关。语言的要义在准确,在顺畅,在有文采——可套用严复的翻译理论“信、达、雅”三字。心有灵犀,一点即通。言多必失,弄巧成拙。而至于那种无聊的搭讪,那些别有用心的花言巧语,你如一不小心被“沟通”了,那才后悔莫及,害莫大焉!

  语言分有声无声两种,前者又叫口头语,后者亦名书面语。就个人来说,我天性木讷,拙于言辞(课堂上是个例外),的确不善与人沟通。然而我却自诩有些文字手段。譬若交友,我喜欢书信往来,不乏知心笔友,不像某些人喜欢当面口如悬河,或在电话里夸夸其谈,一副言而无“信”的派头。一些著名作家——语言大师,如海明威、黑泽明、沈从文、路遥,都是不会说漂亮话,不善于与人沟通的。上帝赋予人类一个嘴巴,除了说话,还有其他用法,如果它在你与人沟通中不力,你大不必为此伤心,我们还有其他途径,如用手势、眼神这样的肢体语言,同样能达到沟通之效。凯勒·海伦是个哑女,但她运用出神入化的文字语言,与世人沟通、共鸣,其文其人都是何等的动人心弦。人与人之间要达到真正的深入的沟通,首要的是什么?不是话语,而是“了解”。

  回到文首,高考作文如果还打着“立意自定”的开明旗号,却预设出题者主观论断之实,结果恐怕只能是人云亦云,千篇一律,考生自己的思维和语言不足以充分发挥,造成事实上的“失语”。因此,作为高考辅导老师,我觉得有抛出此“砖”之必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