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改委与广发行再推“民营10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51 南方日报

  前天上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与广东发展银行在广州就当前企业融资难的新特点,对症下药,共同力推“民营100”中小企业融资发展计划。据悉,该计划中的“物流银行”等多项专为中小企业量身度做的新产品,为全国金融业所首创。

  征信建设专项资金到位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陈燕海说,中小企业融资难既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难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解决这个难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靠中小企业司与广发行一两家银行便能把问题彻底解决,但我们必须积极努力去缓解,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中出现的新特点,不断地进行化解。尤其是当前中小企业在宏观经济调控下出现的新情况,社会各方更要积极地面对。

  据他透露,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加紧推进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征信体系建设、担保体系建设和人才培训等,均得到国家财政部的专项资金支持。

  “民营100”不受规模限制

  根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与广发行“民营100”发展计划,今年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全国十大试点城市继续推进这一服务方案并丰富其内涵。

  据介绍,广发去年在全国签约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超过1800家,累计为这些企业发放贷款超过400亿元。今年1至5月,新开户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超过1000家,累计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放贷款200多亿元。

  广东发展银行行长张光华称,广发行内部已制订了一套完整的企业信用评级系统,主要侧重于对企业现金流、损益表情况评估。而今年选择的支持对象大部分为成长性较强的企业。一旦被确定为重点支持对象,便不受信贷规模限制。当然,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客户有不同的评判标准和条件。

  “物流银行”首次被提出

  发改委中小企业司与广发行这次力推的“民营100”服务方案中,还增加了“物流银行”等多项新内容。

  据广发行个人银行部陈总经理解释,“物流银行”对当前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很有针对性。物流银行业务以市场畅销、价格波动幅度小、处于正常贸易流转状态且符合质押品要求的物流产品质押为授信条件,运用较强实力的物流公司现代化的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将银行资金流与企业的物流有机结合,向公司客户提供集融资、结算等多项银行服务于一体的银行综合服务。这一产品对于大多数缺少土地、房产等固定资产,但却拥有很多流动资产,难以满足融资担保条件的中小企业十分有利。通过这项服务,产、供、销企业,只要有货物、有销售订单、有发展潜质,都能及时得到资金支持。本报记者 朱桂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