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酷暑中,毒蛇频出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52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提醒:蛇伤高发期已到,被咬者应尽快就诊

  广州天气酷热,连出了名“懒”的蛇都耐不住了。昨天,记者从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获悉,6月28日-30日,该院连续接诊4例被蛇咬伤的患者,其中两例更是剧毒蛇。

  专家指出,每年7月-9月,蛇类都将进入繁殖期,被蛇咬伤的机会大大增加,市民千万要小心。

  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通讯员 刘丹

  大学生草坪遭咬

  6月28日晚上10时许,一位被蝰蛇咬伤的重症患者被紧急转入广医一院急诊科治疗。该患者是来自广东开平的50多岁农民,6月26日上午在山上干农活时被蝰蛇咬伤了左脚背。由于蝰蛇是血循环毒,毒性没有立即发作,该患者也就没有当一回事,回家后才找人弄了一些草药简单敷在伤口上。直到27日家属发现其病情加剧,呼吸困难,才开始四处求医,几经周折最后才来到了广医一院急诊科就诊。患者入院时已处于急性肾功能衰竭晚期,出现血液循环系统功能障碍,生命危在旦夕。

  在接诊这位危重患者的同时,急诊科还接诊了一位某大学被蛇咬伤的学生。当晚,该学生经过学校草坪边的水泥路时突然觉得右脚跟一阵剧痛,赫然看见一条蛇已溜进了旁边的草地。遭蛇咬后,该学生立即用自来水冲洗伤口,并在一个小时内赶到广医一院就诊。虽然天黑无法辨认蛇的种类,但急诊科的医生凭丰富的经验立即判断出该生是被无毒蛇咬伤,医生立即为他注射了破伤风疫苗,并进行24小时观察。

  7月-9月是蛇伤高发期

  据广医一院急诊科梁主任介绍,7月-9月是蛇伤的高发期,一方面夏天气候炎热,人们户外活动较多;另一方面,这一时期正是蛇的繁殖季节,因此发生蛇咬人的现象会比较多。

  梁主任分析说,近年来城市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随着城市园林、草坪、绿化地面积大幅增加,为蛇提供了活动和生息繁殖的条件,医院就接诊过多例在公园、小区草地被蛇咬伤的患者。(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