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葡萄牙:吹响冲锋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5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禹振华

  如果7月1日凌晨的葡荷大战不能算是经典的话,那么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葡萄牙队的对手荷兰队太让人失望了。

  这是葡萄牙人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人还是那些人,他们的技术含量并没有增加,增加的只是一往无前的冲锋号角。葡萄牙人正在势头上,从强攻西班牙队开始,东道主对胜利的渴望和决心成为最恐怖的武器。在勇气和信心上,葡萄牙人在本届欧锦赛上达到了顶峰。

  足球场上有两种哲学,一种是自己当主角,目标是永远比对手踢得更好;一种是把主角战略性地交给对手,目标是永远比对手犯更少的错误。在强烈的取胜欲望支撑下,葡萄牙人义无返顾地选择了第一种。于是,我们看到了克·罗纳尔多的盛装舞步,看到了菲戈的锐利突破和调度,看到了德科自信张扬的闲庭信步……葡萄牙人从比赛开始的第一秒钟就全线压上,这是一个冲锋号角:在这场可能创造本国足球历史的生死决战中,东道主不想再耽搁哪怕一分钟的时间了,他们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全力进攻!

  菲戈无愧于球队的核心和精神领袖,他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只能用完美来形容。正如欧足联官方点评的那样:“作为场上的天皇巨星,菲戈几乎策划了葡萄牙队两翼的所有进攻。不仅如此,他连贯的跑动以及体现着睿智的传球过人令荷兰人的技术相形见绌。”

  马尼切的进球有一定的运气和偶然因素:第58分钟,葡萄牙左路开出战术角球,中场球员马尼切在禁区左角外拿球,他突然作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射门。在距离球门20米的距离,在和球门不到45度的斜向角度,马尼切横拨、抡腿、起脚,皮球划了一道精确到了极致的弧线撞后角立柱入网。也许让马尼切再踢一百次,他可能一次也踢不进了,但一定是有准备才会打出这样的战术配合,一定是信心张扬到了极致才有想象力去这样射门。所以,葡萄牙人的胜利令人信服!

  范尼还在抱怨着裁判不公,让他的一粒进球变得无效。但正如进攻、激情、张扬是荷兰队的代名词一样,脱去了橙色战袍,一袭白衣的荷兰队怎么看都那么别扭。一个只知道简单防守和长传冲吊的荷兰队,绝不是以前那支高傲的郁金香了。

  老气横秋的荷兰队主帅艾德沃卡特依旧那么保守,他还想延续1/4决赛时对瑞典队时的运气:马凯还是没有能够首发,他那张扬的个性已为眼下的荷兰队所不容;艾德沃卡特弃用了一根鸡肋范德梅德,这是一个除了发角球之外再无用处的边锋;但艾德沃卡特无法弃用另一根鸡肋西多夫,这是一个反复扭动屁股做原地转身的前腰,作为突前前卫,禁区前沿的串连和枢纽作用,在他无效、迟缓的扭动中丧失殆尽。荷兰队从一开始就输了一半。

  荷兰人踢出了自1990世界杯以来最难看的一场比赛。除了范尼接队友奥维马斯妙传狂抽入网,但被判越位在先的一球外,荷兰队没有一脚像样的射门,没有一次直塞成功,更没有一次成功的下底传中。看着慢腾腾的西多夫屁股越扭越大,荷兰队唯一保持血性的范尼,就知道在罚球区内拿球已成泡影,但当他被迫跑到中场来拿球时,荷兰队已经没救了———昔日快速传切配合的荷兰队要靠长传冲吊来玩阴谋,他们注定要输掉全部。

  尽管这支荷兰队最近表现出罕见的团结,但这却是自1974年以来最缺乏个性的一支荷兰队。这支荷兰队已不复“赢得痛快,输得悲壮”的血性,“赢得无趣,输得无聊”成为他们最真实的写照。有些东西是天生的,没有选择的,拒绝“悲情”对荷兰人来说就是拒绝“希望”。这一次,荷兰人选择了错误的死法,他们会失去不少忠实球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