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中暑”人数增加 两天3名老人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59 南方日报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严慧芳 实习生/吴湄 通讯员/黄晓蕴)这几天,广州热得像个火炉,不少体质稍弱的市民纷纷“倒下”。笔者昨天从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近三天来,各医院急诊接诊病人较平时增加三成以上,大多有中暑早期症状。医生提醒市民,一定要严防中暑!

  广州邮电医院门诊部主任钟飞燕介绍说,这几日气温持续攀升,医院急诊科都被挤爆了。来就诊的人群超过一半都有头晕、眼花、耳鸣、胸闷、心悸等症状。前天有几名情况稍微严重的患者还出现呕吐现象。经诊断,他们都是出现了中暑早期症状。

  笔者从广医一院、市一医院、市二医院等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虽然真正中暑的人不多,但出现早期中暑症状的每天都有将近10人。据介绍,从前天至昨天,仅华侨医院就接到5起老人中暑的急救电话,其中三名老人在急救车到之前就已身亡。昨日下午3时许,在海珠区海关学院工棚旁一草地上,市民发现一名老太太的尸体,死因很可能也是酷暑。

  不单单是老人,年轻人也没能在这场酷暑中幸免。据广医一院介绍,日前,一名39岁的男子,因连续在烈日下工作7小时而中暑昏倒,在送院后不久即不治身亡。

  “并不是天气热就会中暑,现在我们见得比较多的是类似中暑症状的患者,他们的表现主要集中为头晕、胸闷、心悸、呕吐、发烧、感冒。”广州邮电医院门诊部钟主任说,高热其实并不可怕,只要防治得当是可以避免的。

  中暑症状:

  热射病——在闷热的教室、房间、公共场所易发生,尤其夏季考场中易发生,初感头痛、头晕、口渴,然后体温迅速升高、脉快、面红、甚至昏迷;

  热痉挛——由于在高温环境中,身体大量出汗,丢失大量氯化钠,使血钠过低,引起腿部、甚至四肢及全身肌肉痉挛。

  中暑防治:

  注意身体降温,不要在室外停留太久,外出要打伞。

  在室外工作的人,如警察等必须找阴凉的地方躲避紫外线的长时间照射。

  要注意补充水分,可以在水中放少许的盐。

  多喝凉茶,可随身携带万金油、驱风油,以备不时之需。

  中暑处理:

  一是迅速将病人移到阴凉通风地方,解开衣扣、平卧休息。

  二是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用30%酒精擦身降温。喝一些淡盐水或清凉饮料。清醒者也可服人丹、绿豆汤等。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宜穴或即送医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