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否认法庭合法 视审判为演戏 冷对七项指控 萨达姆受审桀骜不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04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1日电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日首次被带上伊拉克特别法庭,但他拒绝承认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称“这种审判完全是演戏,真正的罪犯是(美国总统)布什”。

  在4辆美军军车和一辆军用救护车的护送下,戴着手铐脚镣的萨达姆被一辆全副武装的车辆运送到法庭。进入法庭后,萨达姆身上的刑具被摘除。

  一名伊拉克法官在法庭上向萨达姆宣读了对他的7项指控,其中包括上世纪80年代屠戮库尔德人、与伊朗开战、1990年入侵科威特以及1991年镇压伊南部什叶派穆斯林起义等罪行。

  法庭上的萨达姆身着深色西装、白色衬衫,没系领带,黑色头发和花白的胡须修剪得较为整齐。看上去,萨达姆虽然比以前消瘦了些,但仍神志清醒,有时甚至显得有点桀骜不驯。他在法庭上一再大声说“我是萨达姆·侯赛因,伊拉克总统,占领者无权剥夺我的头衔”。他还不时打断法官的话,阐述不同寻常的见解。他否认伊拉克军队入侵科威特是侵略行为,并表示除非事先批准律师为他辩护,否则他拒绝在“承认自己已经明白法庭指控的”司法文件上签字。

  萨达姆的初审会持续了约30分钟,但与他同时出庭的其他11名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的初审会目前仍在继续。只有少数西方国家和伊拉克媒体记者被允许进入法庭采访,初审会也没有进行现场直播。伊拉克电视台随后播放了萨达姆初审会的录像片断。

  这是萨达姆自去年被美军逮捕羁押之后首次公开露面。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此前称,伊临时政府已决定恢复绞刑,而萨达姆等人“很有可能面临死刑”。他向伊拉克人民保证:

  “黑暗的历史已经过去,萨达姆等人一定会受到公正的审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