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心灵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06 光明日报

  ——写在法国“中国文化年”闭幕之际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从去年10月开始,法国各地举行“中国文化年”活动,法国公众和媒体一次又一次掀起了宣传中国的热潮,其影响远远超出文化范畴。今年10月,“法国文化年”活动将在华夏大地展开。文化交流被称为“人类心灵的对话”。中法互办文化年活动,有助于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中法文化平等、直接交流,使法国人认识了现代化、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提起中国,不再只是中餐好吃、汉字好看,还知道中国也有夜总会和超短裙,中国近、现代史不只有小脚老太和红卫兵,也有繁华的都市生活、国际影星和多姿多彩的现代艺术。一位法国朋友说,“中国文化年”使法国人认识到,中国不仅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不仅经济高速发展、国力逐渐强盛,而且是人民通情达理、充满人情味和生活魅力的现代东方大国。

  中法都主张世界应当“政治多极化、经济多元化和文化多样化”,都不赞成单一世界。多样化、民族性符合自然规律和各国人民的愿望。中法互办文化年的意义在于,通过展示丰富的历史和传统艺术,促进东西文化交流,增进人民间的了解与友谊,繁荣各国文化,维护世界和平,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推动了中法关系更快发展。

  法国文化的宽容性、凝聚力很强。法国一直有吸引、容纳不同风格、流派文学家、艺术家的传统。历史上,许多外国文化人,都选择在法国生活、创作,并为人类留下了丰富的文化艺术财富。今天的法国文化圈,仍然保留和捍卫着这个“有容乃大”的传统。音乐家中,波兰人肖邦、俄国人斯特拉文斯基、匈牙利人李斯特;画家中西班牙人毕加索、荷兰人梵·高、俄国人夏加尔、意大利人莫第里安尼、中国人赵无极;文学家中捷克人米兰·昆德拉,等等,都在巴黎度过了他们创作生涯中的重要时光。

  法国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文化部门的预算一直占国家预算的1%左右,即使在经济不景气、各部门紧缩开支的情况下也是如此。从封建社会鼎盛时期路易十四时代,法国就开始了对文化事业“倾斜”政策。

  流行文化尽管也是法国社会和生活方式中的重要部分,但其中有大量文化含量、知识含量高的内容。一位旅法华人作家说,法国人也应该借助在中国举办“法国文化年”的机会,向中国人介绍法国文化中的精华、法国的“礼”和法国文化中的积极内容。在法国“中国文化年”活动圆满结束之际,我们祝愿中法文化交流取得更大的成功。(本报巴黎7月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