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弗尔蒂蒂像归属之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06 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绘画中的纳弗尔蒂蒂

纳弗尔蒂蒂头像

  当你走进柏林古埃及博物馆时,著名的纳弗尔蒂蒂彩色头像首先映入眼帘,头像栩栩如生,美貌绝伦,参观者无不驻足长久凝视。这尊头像被德国人视为国宝,在防弹防爆玻璃柜中受到严密的保护。但这件珍宝原属埃及,不久前新上任的埃及开罗博物馆馆长再次提出纳弗尔蒂蒂头像归还埃及的问题。

  头像的由来

  埃及几千年的灿烂文明留下了大量文物古迹。在20世纪初埃及经济和社会发展都还十分落后,人们对当地藏有大量珍宝的独特地质和生态结构不太了解。1912年德国与埃及达成协议,派了一只德国考古挖掘队前往埃及,帮助埃及人寻找文物古迹。但“帮助”的前提是,德国人必须享有对挖掘出的文物古迹一半的所有权。1912年12月6日,德国考古学家路德维希·布查德特在埃及的阿克塔顿原址发掘时,发现了一个人体肤色的脖颈,他在小心清除积沙后,竟挖出一具头朝下和真人大小一样的女子半身雕像。这个塑像由天然石灰石和石膏雕成,约50厘米高,脸部涂着人体色彩,且色泽如新。当时布查德特虽然还不知道它的真正价值,但却可以认定,这肯定是一件绝世珍宝。他没有声张,只是作为最一般的文物列入德国人想要的文物名单中。1923年埃及女人半身雕像以“美人来了”为题在柏林博物馆展出,这时德国人早已弄清楚了雕像的身世。纳弗尔蒂蒂半身像,大约完成于公元前1372年,距今有3300多年的历史。经考证,这是古埃及历史上最美貌的王妃——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肯那顿王妃纳弗尔蒂蒂的雕像,是由高超水准的石艺雕刻师按她本人容貌雕成的。雕像尊傲的目光,优雅的脸庞,高高的颧骨,弯弯的双眉,细巧的鼻梁和丰满的嘴唇展现了纳弗尔蒂蒂无与伦比的绝世美貌。纳弗尔蒂蒂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美人来了”。展览一开幕就引起了极大轰动,从此纳弗尔蒂蒂胸像震动全世界。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希特勒把这件珍宝存放在普鲁士国家银行的地下室内,以后又转移到图林根的一座矿山洞中。1945年4月,一名美国兵在此地巡逻时碰到一个神秘女子,她告诉美国人说,矿下有希特勒藏的宝物。美国士兵立即把这一消息向上司反映,美军派工兵进入矿穴,果然在几百米深的井下发现了德国纳粹秘密收藏的数十箱金银珠宝和珍贵文物,其中一个箱子装着纳弗尔蒂蒂王妃雕像。1956年,美国人终于把古埃及王妃塑像送还给当时的西柏林政府。

  美貌王妃

  纳弗尔蒂蒂胸像是历史上最为人熟知的雕像之一,但除了她的外貌外,人们对纳弗尔蒂蒂的身世并不十分了解,她如何成为埃及法老的王妃,以后又缘何销声匿迹至今都是个谜。有一种较为可信的说法是,纳弗尔蒂蒂是古埃及著名的贵族阿依的女儿,而阿依则是古埃及王后蒂依的哥哥。纳弗尔蒂蒂后来嫁给了十八王朝阿肯那顿法老。埃及历史上的法老都极为英俊、健美,但从挖掘出的各种雕像中可以断定,法老阿肯那顿相貌十分丑陋,狭长的脑袋、厚唇、削肩、四肢细长、腹部如罐状。世界上第一美女与最丑陋的法老的婚姻却是十分幸福的。从公元前1352年到公元前1338年,纳弗尔蒂蒂与丈夫阿肯那顿法老一起统治着埃及。从埃及遗留下的各种塑像中可以看出,在所有的重要场合,她都陪伴在法老身边,其地位几乎与法老平起平坐。在她丈夫死后,她又接着统治了埃及3年。在纳弗尔蒂蒂统治埃及之时,她下令建立多条贸易线路,并将海外的珍贵财宝运往埃及。在她统治时期,女人和男人享有一样的权利,可以在集市上买卖物品,参加战争,获得同等的工作报酬。但纳弗尔蒂蒂什么时间以及为什么突然消失,埃及史书没有任何记载,至今都是个谜。去年6月《星期日泰晤士报》曾报道,经过长达12年的辛苦研究后,英国考古学家终于确认,在埃及帝王谷一个墓穴中发现的一具无名木乃伊是古埃及历史上最美貌的王妃纳弗尔蒂蒂。在这具被认为是纳弗尔蒂蒂的尸体身上,留有许多暴力痕迹,显然是斧子或某种刀具所伤。木乃伊的右耳和一条手臂不翼而飞,许多迹象表明纳弗尔蒂蒂曾遭受过酷刑,她有可能是死于谋杀。

  关于头像回归埃及的争论

  埃及人自从了解到纳弗尔蒂蒂塑像的真正价值后就没有停止过向德方提出归还的要求。早在二战结束后埃及政府就曾向驻扎在德国的美国占领军表示过索要珍宝的愿望,但美国方面调查后认为,纳弗尔蒂蒂塑像不属于纳粹法西斯在国外掠夺的文物,拒绝了埃及方面的要求。90年代后埃及方面要求物归原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时任埃及古文物最高委员会秘书长的哈瓦斯多次谈到,德国考古人员当时隐瞒了纳弗尔蒂蒂塑像的真正价值,违反了立约的诚信,因此可以认为,这件文物是非法带到德国的,德国政府有义务将塑像完璧归赵。德国以当时埃及政府同意德国考古学家带走半数出土文物为由,拒绝了埃及的要求。后来埃及方面又提出借展纳弗尔蒂蒂塑像数月的请求也遭到德方拒绝,因为德国方面担心埃及要求借展的纳弗尔蒂蒂塑像可能永远还不回来。

  去年柏林古埃及博物馆将纳弗尔蒂蒂雕像拼接到一个裸体青铜像上公开展览,还起名为“裸体的纳弗尔蒂蒂”,该消息传到埃及后,引起了轩然大波。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向德国驻开罗大使提出了严正抗议,认为柏林古埃及博物馆的展览丑化了埃及的文物。随后埃及掀起了新一轮的索还浪潮。埃及媒体报道,埃及对它流出海外的每一样文物都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埃及人不能容忍纳弗尔蒂蒂的雕像被如此歪曲。同时埃及还通过外交部发文给德国政府,并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面协助,索要现藏于柏林古埃及博物馆的纳弗尔蒂蒂头像。

  2005年8月是德国博物馆750周年历史纪念日,柏林古埃及博物馆将连同纳弗尔蒂蒂彩色头像从现在的旧址迁往柏林博物馆岛的新馆中,纳弗尔蒂蒂头像将在一个更为醒目和辉煌的大厅中展出。鉴于德国考古学家在埃及进行考古挖掘时与埃及签署了有法律根据的协议,据此德国说这些埃及文物归德国所有。埃及王妃塑像可能没有机会回归故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