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一制定干部政绩考核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06 光明日报

  牛文元

  目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机遇期,我们所面临的人口、资源、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诸方面的胁迫与挑战,呼唤着科学的发展观。

  中国的发展将会遭遇到七项基本挑战:一是我国人口的三大高峰(人口总量高峰、劳动就业人口高峰和老龄化人口高峰)在未来的20年相继到来的压力;其次是能源和资源超常规利用的惯性仍在继续;三是生态环境的整体恶化趋势尚未彻底扭转;四是二元社会结构的改变仍面临着巨大的困难;五是有效解决“三农”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六是区域之间的发展不均衡;七是加速培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这些挑战正是深层次矛盾逐渐显露的结果,而各类矛盾的消解与克服,又必须依靠科学发展观的统领才能实现。

  GDP作为衡量国民财富的指标,有其实质性的进步意义,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萨缪尔森曾称“GDP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但是由于GDP的缺陷和计量上的限制,GDP的应用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尤其是对于过分使用能源、过分消耗资源,过分破坏生态环境换取财富的传统模式,给我国未来的发展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根本上改变单一追求GDP数量和速度的倾向与弊端,应在全国统一制定干部的政绩考核标准。干部考核标准可遵循六个基本原则:

  1、每创造单位GDP所消耗的能源数量;2、每创造单位GDP所消耗的水资源数量;3、每创造单位GDP所消耗的原材料数量(主要是六大材料,即钢材、铝材、铜材、木材、水泥、化纤六类);4、每创造单位GDP所释放的环境污染物和废弃物数量;5、体现创造财富能力的全员劳动生产率;6、体现区域综合实力的单位土地面积所拥有的经济总量。以上六条“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的统一体的全面协调,提到了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位置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