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倡议 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06 光明日报

  在最近召开的首届全国细菌耐药监测与临床专题学术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抗菌药物滥用问题相当严重,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极大危害。针对这些问题,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以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为此,我们倡议:

  一、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3年“289号文件”规定,国家将对各种抗菌药物进行处方药规范管理。这既符合国际惯例,也是保障国民用药安全的必然举措。尽快落实这一规定,对于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遏止细菌耐药性的出现和发展无疑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二、临床医生不仅肩负着治疗患者的责任,而且还负有尽可能维持细菌对抗菌药物敏感性的社会责任。临床医生不断提高鉴别感染类型的能力、掌握病原微生物及抗菌药物的相关知识是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制定相关的行业法规约束医生应用药物的绝对权利,才能保障抗菌药物应用更趋于合理。

  三、个体患者在无医生指导情况下,无针对性地自己购买和使用抗菌药物进行自我治疗的现象令人担忧。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将抗菌药物视为治百病的药物,是家庭滥用抗菌药物主要原因。为此,对抗菌药物进行规范管理对于控制滥用抗菌药物现象将起到积极作用。

  四、为了人类的长远利益,保护和合理利用抗菌药物资源,是当今社会至关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为此,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对社会公众进行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教育和宣传力度,使人人都能意识到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性,从而使抗菌药物的处方药管理成为社会公认的准则。相关部门和媒体应当加强相关知识的宣传。

  五、过于考虑某些方面的利益,势必影响国家有关抗菌药物处方药管理规定的贯彻执行。新规定实施后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其他措施或补充其他规定予以解决,绝不能因为实施困难而放弃或回避,相关政策应当把长远的规划和短期的目标相结合予以制定。

  倡议专家:

  李家泰(国家抗感染新药临床试验研究中心主任)

  陈民钧(北京协和医院细菌室主任、教授)

  金少鸿(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副所长国家细菌耐药监测中心主任、教授)

  刘又宁(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副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主任、教授)

  杨永弘(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科学教授)

  王浴生(中国药理学会化疗药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

  童明庆(中国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临床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秀珍(卫生部北京医院检验医学科主任技师)

  申正义(中华预防医学会院内感染控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朱德妹(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生素研究所教授)

  王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临床药理学主任、教授)

  胡必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微生物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倪语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微生物中心主任)

  吕晓菊(四川华西医院临床微生物科主任、教授)

  张军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微生物科副主任、教授)

  孙自镛(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检验科感染控制科主任、教授)

  徐英春(北京协和医院细菌室教授)

  俞云松(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教授)

  黄文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186种OTC抗菌药可在药店自我选购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决定,自2004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品,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届时,有186种已经列入非处方药(OTC)药品目录的抗菌药品,消费者可根据需要在药店自我选购,其中:消化内科用药3种,口腔科用药18种,眼科用药7种,耳鼻喉科用药9种,皮肤科用药120种,妇科用药28种。(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