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雨季节话雷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06 光明日报
  谢在永

  雷雨是夏季常客,来去匆匆,有时还会给人们带来灾祸。那么,雷雨是如何形成的?

  夏季,阳光直射使地面水蒸气蒸发较多。贴近地面的空气受热升温,能够容纳更多的水汽,导致空气密度减小,重量变轻而上浮。随着高度的上升,温度逐渐下降,当空气无法容纳更多的水汽时,一部分水汽开始凝结成小水滴。此时,小水滴被上升的热气流托住,不断向上推进,好似“滚雪球”一样,越积越多,越堆越大,形成积雨云。当积雨云内无数个小水滴不断碰撞合并成较大的小水滴开始下降时,地面升腾的热空气仍义无返顾地向上冲,两者猛烈地碰撞带电。用不了多久,积雨云的顶部就积累了大量的正电荷,底部则聚集了大量负电荷,而地面由于受积雨云底部负电荷的感应而带上正电。此时,云中的小水滴还在不停地合并增大,当上升的热气流实在无力托住它们时,就形成雨滴从云中直落下来。下层的热气流被雨淋过后,突然变冷,向地面猛扑下来,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态势。空中的电荷开始放电了,并伴随着隆隆的雷声。

  地球上雷雨最活跃的地区在热带和山地。热带地区年均75~100个雷雨日,中纬度地区年均20~50个,极地地区年均仅几个。印度尼西亚的茂物市,年均322个雷雨日,素有“世界雷都”之称。我国雷雨最多的地区是南岭山地,年均50个雷雨日。长江以南地区年均20个以上雷雨日,华北10个,黄河长江之间有10~20个,东北、西北地区年均不到10个。中国雷雨夏季最多,春秋季雷雨主要发生在江南地区,冬季最少。10月以后,长江以北,雷雨基本绝迹。

  雷电灾害的类型伴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而愈发地多样化。为了预防、减少雷雨带来的灾祸,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防范雷害的安全意识,多了解一些对付雷害天气的生活常识。例如,强雷雨天气时,应该拔掉家电插头;少用或不用电话;关好室内门窗,以防闪电蹿入室内……(作者单位:中国气象局气象出版社)

  新闻链接雷雨季节谨防身边“定时炸弹”

  6月26日下午,浙江省临海市发生特大雷击事件,造成17人死亡,13人受伤。据了解,村民缺乏防雷知识是造成伤亡的重要原因。防雷专家表示,目前正处于雷雨多发季节,人们应采取妥善的避雷措施,防止雷电酿成悲剧。专家建议,家庭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必须安装在楼房避雷装置的下方,或者直接在热水器附近安装避雷针。发生雷雨天气时,如果在室外,应该立即进入室内,具有完整金属车厢的车辆也可以成为避雷场所。雷电期间,最好不要驾驶自行车、拖拉机或摩托车;不要携带金属物体在露天行走;不要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不要拨打移动电话。千万不能靠近空旷地带或山顶上的树木,也不要呆在电线杆和高压电线下。此时人们应尽量降低重心,并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即下蹲,但不能躺在地上,如果披上雨衣,防雷效果会更好。(据新华社)
村民在检修家中被雷电击坏的一台电视机。 谭进摄

临海市杜桥镇农民观察一棵被雷击的水杉树。 谭进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