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海交会海外顾问理事座谈协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24 华声报

  华声报讯:6月23日上午,广东省海交会海外顾问理事座谈会在广州白云山山庄举行。来自美国、德国、墨西哥、菲律宾、印尼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2名海交会顾问理事和协会领导、各部门的负责人欢聚一堂,共同就海交会的未来发展及如何促进广东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友好往来、经济科技合作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广东省海交会常务副会长吕伟雄首先向海外顾问理事们通报了协会近年的工作情况。他说,近年来协会主要做了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在2002年举办了“世粤联会”,7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海外乡亲回来参加,对加强海外乡亲的团结联系,促进海外乡亲与广东的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积极支持海外华人社团开展华文教育和弘扬中华文化活动;三是开展了大规模的海外侨情调研活动,加强了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四是积极向政府反映华侨华人的意见,妥善处理好华侨祖坟等侨胞关心的问题;五是做好穿针引线工作,为华侨华人到广东开展经贸合作和科技交流提供服务。

  吕伟雄副会长特别感谢在座顾问理事对海交会和广东侨务工作的支持,表示今后将加强与海外顾问理事的联系,改进有关工作,做好服务,进一步发挥海外顾问理事的作用。

  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对海交会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海外顾问、美国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池洪湖先生说,中国政府、广东政府近二十年来为海外华侨华人做了不少工作,尤其是在落实侨房、归侨子女就业等方面,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世界形势的变化,又有许多新问题,比如华侨祖坟问题、侨房的租金问题、华侨华人与中国经贸外来中的一些问题等等,这些都有待中国政府妥善处理,也需要海外顾问理事多做沟通工作。

  海外理事、马尼拉爱国中学校长陈金灿先生认为,发挥海外理事的作用,关键是沟通。他希望协会在网上多介绍各国理事的情况和做法,起到交流、沟通的作用。他还介绍了菲律宾华文教育的情况,希望广东省对华教志愿者给予经济资助,协助聘请广东的教师赴菲律宾教授华文。

  海外顾问、澳大利亚潮州同乡会会长周光明提出,海外交流协会不因只联系华侨华人,也要与非华裔的外国人交流,通过海外顾问理事“以侨引外”。海外理事、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副理事长徐松焕先生说,这次感觉像回家,被聘为海外理事,既是荣誉,更是压力,必将尽力为海交会和家乡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广东侨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