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联储4年来首次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Reserve,简称Fed)4年来首次加息,从而拉开了其先前声称有可能展开“有节制”将利率提升至适合经济健康发展水平的行动的序幕。

  超低融资成本时代结束

  本周三,美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投票赞同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25%。此举标志着超低融资成本时代的结束,贷款唾手可得的情况曾掀起了买房热潮,并使美国经济抵挡住了恐怖袭击和一波企业会计丑闻的冲击。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OpenMarketCommittee,简称FOMC)称,产出继续稳步扩大,就业市场环境已经好转。这已引发了物价的上涨,不过近几个月中通货膨胀率上升的部分原因看起来是受到短期因素的影响。

  FOMC称,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无需迅速改变2001年以来贯彻的低利率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FOMC称,决策者认为“可能将以有节制的步伐逐步取消适应性货币政策”。

  但为确保在必要时大幅上调利率,FOMC又加了一条告诫:“虽然如此,但委员会将根据经济状况的变化作出必要反应,以履行维持物价稳定的职责。”

  Fed还决定将具有象征意义的贴现率上调25个基点至2.25%。这一决定获得了Fed理事会成员的一致通过。

  Fed的加息决定与23家华尔街一级债券交易商的预期一致。因此,这一决定应该不会对固定按揭利率产生影响,原因是在过去几个月中,固定按揭利率出于对加息的预期已有所上升。

  但分析师担心,由于利率看来将上升而非下降,一些企业和信用卡用户可能会面临不确定的前景。

  华尔街预计,在接下来的4次政策会议上,FOMC每次都会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这将使该利率在今年年底升至2.25%。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驻纽约的经济学家JoshFeinman表示,加息行动可能会持续至2005年年底,届时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会升至4.5%。

  经济学家表示,上述加息措施可能会不利于拥有可调整利率按揭贷款及浮动利率消费贷款的美国人,但总体经济的增长应该能使这部分人从容应对利率的上升。QuickenLoans驻密歇根州利沃尼亚的首席经济学家BobWalters表示,目前美国的资金较为充裕,还不存在流动性问题,而且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也大可能有这一问题。

  提息后美欧股市涨跌不一

  美联储的升息决定结束了几个星期来影响市场的不确定性,6月30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以小幅上升结束了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但欧洲股市却出现明显下跌。

  美联储6月30日做出4年来首次调升利率的决定。由于投资者对此已有准确预测,市场对升息的反应比较平淡。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的提息幅度和政策声明都显示它有能力掌控经济的发展。

  当日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22.05点,收于10435.48点,与年初相比微降0.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升4.56点,收于1140.76点,与年初相比上升2.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升12.86点,收于2047.79点,半年来上升2.2%。

  而在欧洲方面,由于受石油和制药类股票下跌的拖累以及美联储提息的影响,6月30日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降48.3点,降幅1.07%,收于4464.1点;法兰克福DAX指数降17点,降幅0.42%,收于4052.73点;巴黎CAC40指数下跌23.49点,跌幅0.63%,收于3732.99点。

  美元汇率依然走低

  在美联储利率决策会议结果公布前,美元已经走软。而在美联储宣布将短期利率从46年来最低点的1%提高到1.25%后,美元汇率依然未能获得提振。

  当天,在纽约外汇市场,欧元对美元的汇价从前一交易日的1比1.2083上升到1比1.2185;英镑对美元汇价从1比1.8067升到1比1.8177;美元对瑞士法郎汇价从1比1.2671降到1比1.2503。不过,美元对日元汇价有所上升,从前一交易日的1比108.37升到1比108.83。

  市场人士指出,本次美联储升息0.25个百分点的决定早在预料之中,因此利率上调对美元的支持作用在市场中已提前被反映。

  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

  有助减外债和“热钱”

  国内银行业分析人士称,美元加息对于中国的出口贸易短期内将有一定负面影响。美元加息后,对于其他国际货币短期内会升值,而人民币也会受一定影响,因此,可能会对中国出口贸易产生少许消极影响。

  此外,美国已出现通货膨胀及经济加速征兆,美联储用加息手段抑制经济过热,以免产生过多的泡沫,如此一来,美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受到遏制后,进口需求也将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对我国出口产生影响。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对美国进口有利,因此美国大量进口商品将带动其他国家的出口,这对中国的出口应该说是有利的。从投资方面看,美元升值可能导致欧洲国家到中国的投资成本增大。但大多数分析认为,加息后美元汇率仍很低,所以不至于有什么人民币升值的问题。

  近两年来,中国的外债规模一直增长较快,由于对人民币加息预期的增大,国际游资热钱也有不断涌入的势头。

  分析人士认为,美元加息有助于减少中国外债和热钱的规模。一方面,对于那些采用浮动利率的外债而言,美元加息,将使得中国企业的支付负担加重,因此企业考虑融资成本增加后将可能减少外债规模。

  另一方面,对于过去采用固定利率的外债,我们的企业将从加息中获得益处。除此以外,那些从中国加息获得好处的热钱,也会随着美元加息而流走。“很难说热钱突然撤走是好还是坏的现象,因为这将意味着我国也要想尽办法平衡由此失衡的汇率。”(孔华)

  对进出口价格无影响

  广州海关统计处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加息暂不会在商品进出口价格上有所体现。加息的确影响了美元在国际上的流动,同时其国内贷款成本也相应提高了;但是,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相对固定,我国的外汇管制目前还没有放开,预测今后几个月,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还会保持平稳,那么出口商品价格就不会有波动。(植文秀)(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