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生小丑鱼 好心做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在迪士尼的著名动画片《海底总动员》里,颜色鲜艳的小丑鱼尼莫历尽千辛万苦从鱼缸中逃出来回到了大海里,最后与父亲团聚。据英国《独立报》1日报道,现在许多美国人受到《海底总动员》的启发,将自己养的宠物热带鱼“放生”到海里,但被“放生”的鱼可能会威胁到原本就生活在该海域的许多海洋生物的生存,破坏生态平衡。

  美国地质调查局目前收集到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海域出现或者被捕获的“外来鱼类”的数量在增加。比如在佛罗里达州附近海域,一些原本非美国产的蝴蝶鱼、天使鱼、麒麟鱼频繁出现。而这些鱼类都有鲜艳的颜色、吸引人的外表,是水族爱好者的最爱。

  美国华盛顿州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西门斯告诉《新科学家》杂志:“这是一个《海底总动员》的故事。人们出于最良好的动机,正在将他们养的宠物鱼放生到海里,但是他们却选错了海洋。从这点来说,他们的放生真是一个坏主意。”

  据西门斯博士的介绍,这些外来的热带鱼将会对当地的生态平衡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例如蓑,捕食的种类非常广,大西洋里的虾虾蟹蟹都会成为它的食物,而本地的鱼类没有对付蓑的方法。

  西门斯进行了外来鱼类与金鱼缸宠物鱼种类的关联调查。他仔细搜集了珊瑚礁环境教育基金会1993年~2000年间公布的在美国海域出现的热带鱼数据,与进口热带鱼数据进行比较。最后他发现,那种进口数量越多的鱼类,在海域中出现的次数就越多;而这些鱼是由海船无意中载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并没有航线经过这些热带鱼的原产地,因此这种关联性结果出现的原因主要是人为的“放生”行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