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晓”炸开日本油“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9:4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一个月之内,围绕东海资源开发中日间的摩擦迅速升温。6月29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决定“后发制人”,从7月初开始在东海尚有争议海域进行石油天然气的资源调查及探测预备工作,日本要动手的地点则是中方坚持拥有的经济专属区。东海资源开发问题成了两国间冲突的新焦点。

  “春晓冲击”

  自从5月末一家日本报纸报道我东海“春晓”油气田动工的消息后,日本媒体就好像炸了锅一样,开始铺天盖地地批判中国,几乎一夜之间,“中国威胁论”再度甚嚣尘上。

  有的媒体还使用了醒目的大标题“春晓冲击”来形容此事对日本造成的影响。有的则大呼“中国准备独占东海资源”。

  媒体在抨击中国的同时,批评日本政府对华态度软弱,“没有危机意识,有损国家利益”,各相关部门则互相推诿责任,缺乏协调,关键时刻拿不出硬邦邦的数据来理论。

  更有好事者专门在因特网上建立了关于东海资源开发的网页,从图示、数据、相关报道到具体的“经济专属区”、“日中中间线”等名词解释一应俱全,并向网民灌输“中国的霸权行径”以及由此对日本造成的“巨大伤害”等谬论。

  “吸管效应”

  “春晓”工程进展的迅速和日本媒体的指责令日本政府备感压力,遂加大了同中方政府的交涉力度,态度也越发地强硬起来。

  在6月9日马尼拉召开的“东盟10+3”能源部长会议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用吸管吸杯中果汁的方式向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发难,提出所谓的“吸管效应”,强调如果中国在中日海域中间线附近开采油气,就不可避免地会像吸管一样“吸”走属于日本的资源,并要求中方向日本提供相关的采掘数据。张国宝回答说,希望这个争论由冷静、友好的外交渠道继续对话解决。但中川表示,如果中国继续漠视日本的要求,日本就可能派遣调查船到上述海域调查和开采天然气。

  “春晓”的开采地点丝毫没有牵涉中日在经济专属区划分上的有争议领域,连日本外相都无法确认“春晓”的开发到底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哪条哪款。如果按照日方提出的“吸管效应”,谁又能说清楚日本人每天捕捞的海鱼有多少是从中国海域游去的?

  拒绝联合开发建议

  在6月21日青岛举行的第三届亚洲合作对话会议上,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向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建议。川口表示,中方在东海地区勘探石油有超越中线的嫌疑,损及日本权益,在中方提供有关矿区具体资料之前不可能谈及共同开发。

  6月中旬,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推出了《保护海洋权益9项提案》报告书。报告书提议,在中间线的日方一侧进行政府主导的资源调查及发掘试验;尽早解决东海的界限划定等问题。此外,该报告还强调要整备危机管理体制,强化“平时”到“有事”之间“灰色地带”的事态对应能力,动用海上保安厅的飞机、巡视船及海上自卫队的“P-3C”警戒机来“毅然应对中国的海洋调查船”。

  29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决定,7月7日到10日间派遣海洋调查船,在北纬28度至30度之间紧邻“日中中间线”日方一侧宽约30公里的区域进行海底资源勘探,为日后开采做准备。并有人提议要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派军舰同往。

  日本的要求没有道理

  近年来,我国东海油气勘探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勘探人员先后在中国东海大陆架上发现了平湖、春晓、残雪、断桥、天外天等7个油气田和一批含油气构造。丰富的海底资源让日本分外眼红,一直企图根据“中间线”原则分一杯羹。

  为了维护两国关系,中国目前从事开采的油气田全部在没有争议的、日本方面也认可的“日中中间线”的中国一侧。即使按照日本自己的说法,中国的“平湖油气田”距离日本方面所主张的“日中中间线”有一百几十公里以上,即使最近的“春晓油气田”,距离“中间线”也有5公里以上。中国方面已经十分照顾到日本的“面子”,没有在有争议的海域从事任何商业性开发。

  然而,一些日本人得寸进尺,还要求中国公布数据,分割一部分油气资源给日本,并准备向联合国申请将大陆架延伸到350海里处。日本的这种扩张性政策将会使中日之间海洋权益之争逐步增加,如果处理不当,将会严重影响两国关系。本报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